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成示范村 我省"一村一品"格局正在形成

74个试点村新增村级积累4870万元,农民人均增收5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日期:2007-05-21

    2006年省农业开发办帮扶74个试点村建设以来,围绕推进试点村建设实施项目,投入农业开发中省财政资金9070万元,整合各有关部门资金4470万元,吸纳村集体和村民自筹资金14060万元。如今,74个试点村旧貌换新颜,“一村一品”格局正在形成,试点村建成了示范村。据统计,省农业开发帮建的74个试点村新增村级积累4870万元,农民人均增收530元。这是记者从18日召开的省农业开发办帮建试点村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省农业开发办帮建的74个试点村,涉及53个县(市、区)。帮建人员深入试点村开展调查研究,组织专家论证,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分步实施、重点推进的原则,全面规划试点村。突出试点村的特色和资源优势,加快“产业强村、生态建村、科技兴村、民主管村”步伐,坚持打优势牌,走特色路。如今,“一村一品”格局正在形成。宁安市振兴村、大同区一村、肇源县复兴村等成为以蔬菜生产为主的专业村。青冈县新合村、安达市保田村等成为特色经济作物专业村。

    经过帮建,试点村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建成64处千亩高标准示范农田。新打机电井128眼,修渠67公里,架设输电线路46公里,购置喷灌设备70台套,修农田道路216公里,造农防林189亩,建标准化大棚482栋。示范田亩均增产15%以上。而且试点村经济结构也进一步优化。新建畜牧养殖小区11个,建畜舍6万平方米,集中饲养牲畜2万头(只)。

    不仅如此,农业生产方式也发生了转变。组建了14个农机作业合作社,规模化经营土地21万亩。安达市保田村、阿城区亚站村农机作业合作社经营全村80%%以上的土地。扶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16个。如今,农民的生活条件大为改善。道路硬化率提高,房舍砖瓦化率提高,补贴改造房舍16600平方米。

    今年,农业开发资金继续向试点村倾斜,投入农业开发资金比上年增长10%以上。每个试点村投入30万元,作为补贴资金支持搞好项目建设。同时,对试点村招商引资引进的具有牵动力的加工企业,具备条件的可列入产业化项目予以扶持或提供贷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