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牡丹江三成农田吃"营养配餐"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日期:2007-05-28

    随着测土配方施肥在牡丹江市的推广,今年全市220万亩土地吃上了“营养配餐”,占全市播种面积的28%

    测土配方施肥通称平衡施肥,是联合国在全世界推行的先进农业技术通过取土样测定土壤养分含量,经过诊断后按需“开出药方、按方配药”后,进行科学施肥。据介绍,牡丹江市每年化肥施用量约13万吨,但有效利用率只有30%左右。因不合理施肥造成的肥料隐性浪费增加了种植业成本,影响了农民收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方法,在降低农业成本的同时,可将使肥料利用率提高3%5%,每亩增产10%左右。

    今年,牡丹江共有海林、穆棱、林口、宁安四个县()被纳入国家级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县,覆盖42个乡镇220万亩耕地。今年,市农技部门已抽取土样12000个,向农民发放配方卡万余张,配送配方肥740吨。由于采用了测、配、产、供、施一条龙服务,化肥企业按配方进行生产并直接供给农民,节省了流通环节成本,每吨配方肥价格比普通肥料低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