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虎林市虎头镇推广宣传农作物生育期保险

来源:虎林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7-06-01

  本网虎林市虎头镇信息员白庆军讯 我国是农业大国,但农业保险的发展与农业的发展极不平衡,对像虎林市虎头镇这样的农业乡镇来说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不利于现代化农业的发展。

  在以往灾后政府拨款时,主要从报表中了解、统计损失金额,确定拨款金额,有时会出现“会哭的孩子多吃奶”的现象。虽然农业部门也都在灾后赴现场查勘损失,但抽样估损和汇总统计(包括直接损失、间接损失、恢复再生产的预计费用)造成了实际损失率的不准确。而农业保险公司则通过科学的方式计算风险,在灾后的查勘定损中采用的是定性定量的实际评估法,可以将实际的直接损失较为真实准确地测算出来。并且保险条款已将道德风险等人为因素排除在外,其赔付计算公式能够较真实地量化反映实际受损的情况。通过运用保险风险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农业保险的自身损失,充分体现了农业保险新机制的科学性,为政府使用财政灾后救助金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为此,虎头镇于五月下旬开始向各村屯推广宣传“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的农作物生育期保险”此险种为国家政策性保险,在黑龙江省区域内省财政给予了大力支持,是国家出台的又一项惠农政策。

  据了解,农业保险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稳定农民基本生活水平,缓解了农民“一次重灾,即刻致贫”的现状。稳定农业再生产能力,摆脱了农业“一年受灾,三年难以翻身”的局面。稳定农村小康社会发展,解决了农村“十年致富奔小康,一场灾害全泡汤”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