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兰西县全力打造亚麻产业集群

来源:兰西县农委    发布日期:2007-06-01

    本网兰西县农委信息员贾海波讯    近两年来,兰西县亚麻企业发展到325家,拉动社会就业10万人,亚麻产业实现增加值3.2亿元,占GDP30%。如今,该县已经找准了兴县与富民的最佳结合点,以经营优势为牵动,实现了亚麻产业集群发展。

    2002年以来,该县从经营“中国亚麻之乡”无形资产入手,举全县之力壮大亚麻产业规模,规划并实施了总投资25亿元的“中国亚麻城”项目,启动子项目31个,三和、朝阳、兰亚、绿地等民营企业应运而生。

    今年,在该县亚麻产业相继拉动电力、旅游、商贸业增收5000多万元,增加民众工资性收入3亿元。在扩大纺纱、织布规模基础上,他们把编织作为亚麻产业新的增长点,采取“正规军”和“游击队”齐上,形成了产业集群态势。目前,全县亚麻原茎加工能力达到6万吨,纺纱规模达到4.3万锭,织布能力达到2300万米,编织能力突破630万套(),民营企业自主开发的7大类170多种亚麻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际市场,年交易额突破12000万元。

    这个县相继出台了《“中国亚麻城”建设促进办法》、《兴办亚麻企业优惠政策》和《促进亚麻产业发展的意见》,成功引进香港纺织企业集团和哈尔滨阳光纺织公司投资1亿多元盘活了黑兰麻纺公司,带动域内企业大小齐上,形成了“千军万马”齐上阵的发展态势。

    在有效提升亚麻产业集群发展上,这个县从适应市场到引领市场的嬗变,走出了产业化发展的路子。他们实施品牌宣传战略,以“兰亚”、“绿地”、“博艺”等知名品牌为基础,有效推进大小企业精诚合作,优势互补。同时,这个县把市场体系建设作为产业化经营的突破口和关节点,发挥市场在产业链条中的龙头和“中枢”作用。发育壮大以亚麻为依托的商贸物流业、信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广告策划业、劳动力培训业和中介服务业等。在经历几年的“大干快上”的基础上,这个县以中国亚麻市场为龙头,确立了兰西承载亚麻商品集散、商贸物流洽谈、展示推介的中心地位,搭建了面向世界、辐射全国、功能完备、国内最大的亚麻产品营销平台。预计到2010年,亚麻产品营销额达到30亿元,出口创汇1.2亿美元。

    在创新实践载体上,这个县以“中国(兰西)亚麻节”和“全国亚麻编织品洽谈订货会”为载体,发展会展经济,通过文艺搭台,经济唱戏,推介造势,炒热商机,实现了由“小规模大群体”向“大规模大群体”转变。(文章出自: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