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培育致富能人队伍

来源:望奎县农委     发布时间:2007-06-19

  本网讯(望奎县农委信息员张立侠、曾庆华、杨琳娜)  近两年,望奎妇联精心培育了能人队伍,引领广大农村妇女增收致富。

  在广泛的调研中,这个县妇联发现导致广大农村妇女贫困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她们没有掌握先进实用技术。针对这一现象,她们充分利用科普之冬、科普大集等活动的时机,积极组织协调科技、劳动就业局、畜牧总站、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有关部门,面向广大农村妇女,开展生猪直线育肥、大鹅生产、棚室蔬菜栽培、万寿菊、黄麻子土豆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并在此项活动开展中培养了一批科技骨干,建立了一批由望奎镇宋玉杰的巾帼科技示范基地、魏立艳的绿色养猪技术学会为代表的科技骨干队伍,拉动了整个经济发展。 

  为使广大农村妇女学有榜样、干有方向,这个县妇联评选出十大养殖女状元作为典型示范户。何玉兰是莲花镇信五村一名农家女。1999年春,何玉兰争取到1.8万元贷款,建起了养猪场。次年,何玉兰由养猪改为养殖蛋鸡,并达到年均存栏蛋鸡1000多只的规模,效益年年攀升。尝到甜头的何玉兰,2003年花了3万多元购进了先进的孵化机,年获利2万多元;2005年扩大规模,投入资金2万多元,年出栏100多头生猪和并有1000多只蛋鸡;2006年,她的养殖场饲养量又增加了500只蛋鸡,年纯收入3万多元。几年来,何玉兰通过传授养殖技术、预先供给种仔,支持周围发展养殖业,先后向他们赊账2万多元,先上马养殖,出效益时返还,使他们很快走上了养殖脱贫致富之路。何玉兰每年还以高出市场的价格收周边农民种的玉米近25吨。

  这个县共培养扶持了32名创业女老板,并带动周边妇女就业,实现了共同富裕。省级“巾帼科技示范基地”的创业带头人宋玉杰,在县妇联帮助下,建温室大棚6栋,用工50多人,95%以上都是中年妇女,年工资在3000元以上。同时她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无偿传授技术,提供优质服务。在望奎镇厢红五村帮扶创建温室大棚近200个,使更多姐妹走上科技致富的道路。

  农村妇女农闲时节大多无收入,这个县妇联充分发挥市场的带动作用和女厂长经理的群体作用,牵线搭桥,扶持创办了一批“家庭企业”。

  在望奎镇、莲花镇等10多个村建起了30多个手工加工点,主要加工柳编制品、笤帚糜制品等,有效推动了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能力。望奎镇厢红六村妇代会主任张桂兰,带领本村妇女50多人扎笤帚,年均创收3万多元。张桂兰凭借多年扎笤帚闯市场的经验,主动当起了经纪人。她鼓励本村妇女扎笤帚,并免费提供笤帚糜子种子,手把手地传授加工技术。在张桂兰的带领下,贫困户于秀艳不仅学会了扎笤帚,还会扎盖帘、编簸箕,摆脱了贫穷,走上了富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