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杜尔伯特县一心乡多措并举促农民增收 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

来源:大庆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7-23

  本网讯(张宏宇)  大庆市杜尔伯特县一心乡采取发展以奶牛为主、大鹅、狐貉齐上的多元牧业,调整种植业结构,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进程等措施,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截至5月末,全乡奶牛存栏7614头,大鹅、狐貉的饲养量也分别达到24万只、3.15万只。全乡新建了万亩高标准农田,7.3万余亩农田实现了抗旱保收。今年的农业总产值预计实现1.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实现5,000元。

  六月的一个大热天,一心乡的奶牛养殖大户孙广会早早就起来了,赶着自家的奶牛到奶站挤奶。今年以来,这个乡采取加大技术服务力度、出台了饲草饲料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农民养殖高产奶牛,上半年全乡新购入高产奶牛185头,淘汰低产奶牛213头,使奶牛平均单产达到了4.5吨,同比增长6.2%;截至5月末,鲜奶产量实现7521.6,奶牛存栏达到了7614头。除此之外,这个乡还鼓励底子薄的农民养大鹅、狐貉,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到年底,这个乡畜牧业产值预计可实现1.3亿元。

  一心乡还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提高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这个乡发挥毗邻县城的优势,发展观光农业,全乡大棚蔬菜种植面积达到了1024亩,香瓜、西瓜2140亩,花生、芝麻、杂豆等其它经济作物近4.6万亩。628,记者在这个乡的瓜果采摘园里见到了农民陈振荣,她正顶着烈日侍弄西瓜。她告诉记者,她家种了8亩地的西瓜和香瓜,按照保守估计,每亩能收入2000多元,8亩地差不多能赚2万元。是种植大田作物收入的一倍以上。为了加强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这个乡加大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上半年,乡里还分别在一心、前进等村规划高标准农田10360亩。全乡新打抗旱大井36眼、小井310眼,购置喷灌设备37台(套),实现了全乡7.3万余亩农田抗旱保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