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杜尔伯特县发展特色渔业促民增收

来源:大庆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7-25

  本网讯(张宏宇)  杜尔伯特县在发展多元牧业的同时,依靠205万亩的水面,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渔经济,使渔经济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大法宝。

  杜尔伯特县强化鱼政管理和资源保护力度,全面开展了水面资源普查工作,完成了水域滩涂养殖规划的编制工作,开展了水产苗种普查工作,摸清了全县水产苗种生产、引进、需求等情况,为规范水产苗种市场提供了科学依据。在此基础上,这个县利用各种手段,广泛宣传《渔业法》、《水产苗种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从事捕捞生产的渔民养护水生生物资源的自觉性,提升了渔业资源保护水平,促进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由单一渔业逐步向多元化渔业方向迈进。杜尔伯特县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选择生长速度快、抗病力强、经济效益高的河蟹、卡拉白鱼、锦鲤、大白鱼、团头鲂等优良水产品种进行大面积推广养殖,引进和投放名特优苗种1330万尾,全县鱼畜禽结合的综合养鱼面积达21000余万亩,水产品产量首次突破了双万吨大关,其中名特优水产品达4500吨,占全县水产品产量的21.4%。石人沟利用低值水产品量多价廉的优势,建起了以加工鱼肉馅饺子为主的水产品加工企业,连环湖也注册了水产品加工产品品牌,全县各类游钓点就达到了5个,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增加科技含量助推渔业经济迅猛发展。杜尔伯特县结合渔业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培树了河蟹、卡拉白鱼、黄桑鱼养殖等水产养殖技术典型,推广驯化养鱼500亩、套养300亩、复养500亩和大中水面增养殖技术60万亩,渔业由粗放式生产经营方式向精养、半精养的集约化养殖业方向迈进。连环湖、他拉哈镇田园种植养殖场的鲤、草、鲢、鳙四大家鱼已经由国家相关部门认定为有机水产品,渔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