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集贤县组织农民劳务输出抗旱自救

来源:双鸭山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7-31

  本网讯(郑红伟)入夏以来,集贤县遭受了近20年来的严重干旱,县委、县政府积极组织全县农民抗旱自救,县劳动转移部门全力组织受灾农民外出打工,到目前已有146名农民工分别到青岛、天津、沈阳、哈尔滨等地就业。

  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办公室针对此情况,加强外联和信息工作。多方面拓展用工信息渠道,坚持把筹集信息作为输出重点,派专人到沈阳、大连、北京、天津、哈尔滨以及周边城市采集用工信息,同时把用工较大企业中的务工人员聘为信息联络员作为“内线”拓展输出领域。共采集信息达千余条,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把收集到的用工信息及时转发给各乡镇,并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新闻媒体广泛发布,保证信息传递快速顺畅。

  县劳动转移办公室采取一切可以利用手段,大造劳务输出抗旱自救的声势,鼓励和引导更多人外出务工创收。组成劳务输出宣传小组、召开抗旱救灾劳务输出宣传专场会,印发用工信息近5000余份,联系卡1000余张,外出务工指南及维权手册2000余本,收到了较好效果,各乡镇积极投入到宣传队伍之中,争取达到“输出一人,多一份收入”的目的。

  集贤镇、升昌镇、丰乐镇等乡镇采取了会议与培训、劳务输出相结合,不定期组织村、屯居民参加乡镇组织的宣传活动、引导性培训等,让百姓懂得劳务输出是一条快速致富之路。

  他们还有针对性、定向性、定单式培训。7月初,县农机校举办农民技能培训班;佳木斯市技师分院举办了家政服务、宾馆服务培训班,通过培训使农民带着技能转移就业。县劳动转移办公室与北京康景务业、山东邹平纺织公司、胶洲木业、大连港口装卸等部门保持着长期输出的合作关系,做到了随输随用,各乡镇自发开拓输出领域,建立了长期性、短期性、季节性等用工单位,与周边城市用工单位保持着输送合作关系,使劳务输出在抗旱自救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腰屯乡与附近的煤矿磋商,使本乡的40多名受灾农户全部就业。兴安乡乡长亲自走出去与县内几家大型企业联系,为本乡农民工寻求就业岗位。目前已上岗30多人,而且指派专人对各村的受灾户进行摸底,如有外出务工的马上输出,帮助找用人企业。升昌镇、丰乐镇利用瓜菜交易市场组织农民工输出,预计到11月末,可挽回经济损失4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