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佳木斯市检查抗旱工作

来源:佳木斯农委     发布时间:2007-08-08

  本网讯(张霁月)面对50年不遇的大旱,我市全力投入抗旱救灾工作。5日,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来到我市,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在副省长申立国,市委书记郭晓华,副市长黄福清的陪同下,危朝安先后来到汤原县和桦川县,深入到田间地头检查旱情。

  入夏以来,我市降水量少,气温异常偏高。全市67月份,降水量仅为56.1毫米,比常年少72%,为历史有气象记录第二少水的年份,仅次于1954年。从67到现在,全市一直没有有效降雨,导致旱情发生并持续发展,遭遇到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旱灾。全市130条中小河流已有120余条断流干涸。全市仅有的3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仅为历史同期的20% 。郊区、桦川、桦南和汤原等县区干土层厚达50厘米以上。自6月上旬开始显现旱情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展抗旱工作,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全市农村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来抓,相继拉响了橙色和红色干旱预警,并及时启动了Ⅱ级和Ⅰ级应急响应。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动员全社会一切力量,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千方百计全力投入抗旱工作。全市上下奋起抗灾,几十万抗旱大军、几千台运水车辆日夜奋战在抗旱一线,打响了抗旱减灾夺丰收的人民战争。通过努力,我市已经保证了302万亩水田灌溉,445万亩受旱大田得到缓解,80万亩枯萎的农作物起死回生,78万亩经济作物有望获得丰收,抗旱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烈日炎炎,热浪袭人。5日上午,危朝安一行先后深入到汤原县鹤立镇和平村、吉祥乡华丰村、永发乡嘉兴村,检查了那里的旱情和水田打井情况。每到一处,危朝安都到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长势,详细询问抗旱自救工作情况。“全村还有多少人用水困难?水井打得怎么样?”旱灾之年,群众能否用上“救命水”是危朝安最关切的事情。当得知全县有26台机井在水田严重渴水的地块进行连续作业时,危朝安赞许地点点头。在汤原县的田间,到处都是抗灾突击队的身影。其中最惹人注目的就是佳木斯电业局抗灾突击队。途中,危朝安下车与正在作业的电业工人亲切交谈。当他得知为了给农村架设电路,佳木斯电业局已投资300余万元时,他紧紧握住电业工人的手说:“抗灾自救需要全社会来帮助,你们在危难之时伸出援手,我代表农民们感谢你们!”下午,危朝安一行来到了桦川县,先后检查了悦来灌区和悦来镇敬夫村抗旱现场。看到敬夫村长势良好的玉米和大豆,危朝安表示满意。他指出,要保住好苗、救活病苗,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力争在大旱之年也要夺取丰收。

  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危朝安还先后到市水稻研究所和汤原县胜利水稻园区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