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发展休闲农业成为八井子农民致富"白金密码"

来源:大庆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8-08

  本网讯(张宏宇)  大庆市大同区八井子乡发挥自然资源、文化底蕴和特色产业综合优势,突出规模、特色、效益,引导农民加快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近三个月来,该乡累计接待游客万余人次,农民接待户收入100多万元,预计年底可带动农民增收1000多万元。

  年初,这个乡在去年成功举办“田园采摘节”的基础上,对产业基础较好的西干线路段进行开发和规划,开通了以“田园采摘、观光休闲、餐饮文化、乡村民俗”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先后建成农夫果园、农家乐民俗园、休闲音乐园等特色乡村游景点,中药材百草园、无公害百菜园等精品园区15个。

  该乡突出不同季节的特色旅游,满足摘、玩、吃、看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游客可以亲手采摘鲜桃、提子等,到鹿苑、百草园等处观赏游玩,品尝小笨鸡、杀猪菜等特色农家饭菜,还能在民俗屯观光古老的辘轳井和传统的大火炕等,体验别具特色的农家风情。 

  休闲农业让农民得实惠。农民吴殿林家3栋棚室里的油桃、提子坐家就卖,主动上门的游客络绎不绝,卖得都是好价。他们还办起了50多家“杀猪菜”和“小笨鸡”等农家特色饭庄,据八井子笨鸡店王老板介绍,每天营业额可达5000元,上百人同时来就餐是常事。由于传统做法,地道风味,大海碗、大盘子盛菜,游客吃得赞不绝口。

  在休闲农业的带动下,该乡设施农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全乡各类棚室已发展到1500栋,生产瓜果蔬菜近60个品种,四季都可供采摘。其中1200栋美国提子有700栋进入盛果期,可产提子150万公斤,效益在1500万元以上。金标提子、八井子鲜桃等农产品享誉全市,香油、芝麻酱等农产品品牌畅销省内外,极大地提高了原字号农产品的附加值。

  眼下,八井子乡立足特色品牌农业发展,继续推进乡村旅游田园采摘。完善西干线路段休闲观光农业园区,新建集沼气、吊炕、卫生间和自来水“四位一体”新型住宅24栋。他们对提子、香瓜、鲜桃、小笨鸡和杀猪菜进行申报和注册,筹建了乡村旅游协会,与报业旅行社等多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努力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强乡,让休闲农业真正成为农民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白金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