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农家超市开创农村新生活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8-22

  本网讯(张春风) 暑期在家度暑假的庆安籍上海某大学学生张萍来到她家附近的供销社连锁农家店。她惊奇地发现,她在上海淮海中路超市里的货架上看到的蓝山咖啡居然这里也有销售,她疑惑地拿起一瓶仔细观察产品的包装。这时,店主过来解释:大学生,你放心吧,我们的货都是县城供销社配送中心统一进货,没有假冒伪劣……

  从市商务局和市供销合作社了解到,“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暨“新网工程”的实施,使我市农村群众的消费环境、消费质量迅速得到改善,如今,农民的生活质量正在接近城里人……

  两项工程实施以来,市供销合作社与省、市商务部门主动沟通,积极配合、努力争取,经国家商务部批准备案,将我市10个县()区全部纳入全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县的建设范围,并充分利用供销系统原有的网络,改造、提升、整合、优化农村传统的商品零售业经营网络资源,初步构筑起了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体系,形成了“小超市、大连锁、小网点、大网络”的经营发展新格局。两项工程的建设实施,进一步繁荣了农村的商品经济,提高了农民的消费档次,缩小了城乡的消费差距,改变了农民的消费观念,改善了农民的生活质量,收到了企业得市场、农民得实惠、政府得民心的效果。

  目前,全市已建设县城配送中心18个、乡镇超市150个、村级农家店1350个,惠及农民80多万,安置供销系统下岗职工及富余农村劳动力3000多人,实现销售收入3.1亿元,为农民让利1000多万元,农村商品零售业经营网点达到了80%以上。

  两项工程的实施,让农村消费者感触最深、体会最明显的就是消费环境的改善、消费质量的提高和消费安全得以保障。过去,除了选择进城,农民们的购货渠道基本上是依靠散落于村屯间的小卖部、食杂店和农村大集,在这些地方消费,价格公道与否暂且不说,商品的质量难以保证是农村消费者最担心的。提起这一点,绥棱县四海店镇半截河村村民王庆和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在他的小孙子两岁时,他到村里的个体小卖部去给孙子买牛奶,没想到牛奶过期了,变质的牛奶让自己心爱的孙子住了差不多一个月医院。此后,他宁可乘车两个小时去城里买东西也不敢进小卖部了……两项工程实施后,他经过观望,发现供销社的连锁农家店都是统一货源、统一配送、统一价格,而且农家店也都像城里的超市一样撤除了三尺柜台,代之以货架。他发现,这里的货不仅从品种、包装上和城里没有差别,价格上也和城里一样,现在他有事没事都带孙子去村里的农家店逛逛……

  据当地工商部门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过去他们要花很大力气对农村的商品流通秩序和商品质量进行检查,因为很多不法生产厂家和商贩常常利用农村流通服务体系不完备的空子把假冒伪劣商品销售到农村,而两项工程的建设实施,急剧地压缩假冒伪劣商品,使它们几乎无处立足,农村消费者的消费安全得到保障。

  农村消费环境和消费质量的改善和提高,还极大地刺激了农村的消费,带动了农村商品零售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肇东市肇东镇治国农家店的业主告诉记者,过去柜台经营的时候,很多商品在柜台里积压着,顾客看不到,自然也无法选购,现在开架自选,琳琅满目的商品一目了然,而且还施行了电话预约送货,农家店成立后,零售额由原来的一二百元迅速增加到一千多元。

  全市供销系统还积极拓宽农家店的服务领域,如今,在农家店里,农村消费者不仅可以买到日用品、食品和农资,甚至家用电器、摩托车、药品也能买到。北林区连岗乡的供销社连锁农家超市出资40多万元设置营业面积200多平方米的家电专柜,经营4大系列、200多个品种;望奎县13个供销社连锁超市与县内达仁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密切合作,设立了药品销售专柜;庆安的部分供销社连锁超市和一些摩托车经销业户达成协议,把摩托车的销售业务也纳入了经营范围。

  农家店不仅是农民们买东西的地方,而且自己生产的农产品也可以通过这里卖出去,这样就实现了“一网多用,双向流动”,初步构建起了农资、食品、日用消费品、烟花爆竹、农副产品和再生资源回收五大服务网络体系。绥棱的一些农家店利用连锁经营网络收购和销售农副产品,增加了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促进了农民增收。其中,绥棱县后头乡的几家农家店在经营淡季收购大豆,去年,他们收购大豆5000多吨,缓解了当地农民的卖粮难。庆安供销连锁超市和村级农家店利用现有的经营网络,把全县112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生产的绿色、特色产品收购上来,通过县社所属的绿特食品经贸有限公司对外销售,既促进了农民增收,又增强了自身实力。此外,农家店还依托连锁经营网络的优势,围绕产前、产中和产后,及时传递农产品供求信息、传播农业生产实用信息和技术,今年上半年,全市供销社连锁经营网点为农民提供实用技术600多项、供求信息500多条。

  如何能确保这些县城配送中心、乡镇超市和村级农家店健康、长久运营,仅有硬件设施的完备是不够的,经营者的素质高低也是现代化农村流通体系运营质量的关键,两项工程实施以来,各地分别通过举办商品订货会、培训班、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发放知识手册和面对面指导等多种形式,对经营网点的店长进行培训,使其尽快掌握市场营销、超市管理、相关政策、电子商务等应知应会的知识,不断提高经营服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两项工程的建设实施和现代化农村流通体系的建立,不仅改善了农民们的消费环境、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而且作为实施两项工程的主体之一的供销系统,自身的改革、改组步伐得到加快,实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在两项工程的建设实施过程中,全市供销系统利用这个契机在系统内开展了“百强基层社”建设活动,截至目前,全市供销系统基层社改造面积达22万平方米,改造改组率达100%,供销社在农村消费者心目中的信誉度得到明显提升。

  据市供销社主任赵雷介绍说,无论是县城配送中心、乡镇连锁超市还是村里的农家店,我市在建设实施过程中,都坚持高标准,特别是农家店,必须保证“三白一亮”即室内的棚顶、地面和墙面必须洁白,要保证窗明几净,室内明亮。特别是兰西县在农家店的建设上,打破了国家制定的贫困县的网点建设标准,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了60多个农家店。在这些县城配送中心、乡镇连锁超市和村里的农家店改造和建设过程中,资金的筹措是最关键的环节,全市商务部门和供销系统在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里支持的同时,依托供销系统原有的网络基础,采取实行供销系统自办、改造企业领办、鼓励系统内职工创办、公开竞标兴办等多元投资的办法。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这些办法很有效。赵雷说,到年底,全市的县城配送中心要达到20个、乡镇超市要达到160个、村级农家店要达到1530个,实现县乡村全方位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