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化市延长玉米产业深加工链条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8-23

  本网讯(张春风) 今年5月份,绥化市海伦腾飞绿环生物降解制品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这为我市延长玉米产业精深加工链条增加了厚重一笔。

  据了解,这个公司生产的玉米淀粉基生物降解新型环保包装材料和制品,放在大自然中,通过光合作用,48天后可完全降解,变成农用有机肥。绿色产品还未达产,就与美国、日本、韩国的客商签订了3年销售合同,生产线转动一天可“吃掉”6吨玉米淀粉,如今,公司正在为澳大利亚生产加工价值220多万元的育秧花盆。年末,公司可创产值8100万元,实现利税1300万元。

  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丰富玉米资源优势来培育主导产业,按照产业化经营的思路进行推进,先后引进和培育了肇东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成福集团有限公司、青冈龙凤玉米开发有限公司、环宇集团明水格林粮食开发公司、市本级昊天玉米公司等大型骨干龙头企业,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产品开发深度和加工转化程度都有较大提高,产品由最初的酒精、淀粉扩大到赖氨酸、麦芽糊精、谷氨酸钠等变性淀粉20多个系列,淀粉质量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玉米?玉米淀粉?变性淀粉(药用淀粉、工业淀粉、食品淀粉)玉米深加工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并销往日本、韩国、泰国和欧盟等。如今,玉米产业已经成为我市的“黄金产业”。

  今年,我市玉米播种面积达到1208万亩,同比增长210万亩,这将为我市玉米产业的发展提供充足原料。玉米产业基础的牢固、产业链条的拉长,使玉米产业化步入快速、规模、高效发展的轨道。

  肇东成福集团有限公司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涉足玉米产业,经过10多年的打拼,企业走过了摆脱困境、发展积累、规模扩张3个发展阶段,其加工规模由小到大、加工能力从弱到强,从粗放加工层次跃升到深加工层次,从单一产品发展到多种产品。目前,企业下设冰花味精、生物工程、糖化制品、饲料制品、包装制品等5个子公司,拥有23条生产线,年加工玉米30万吨,生产谷氨酸、赖氨酸、糠醛、菌体蛋白、绿色有机环保复合肥等11大系列100多种产品,其中,味精产量居东北三省首位,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企业已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并获得产品直接出口权。

  青冈龙凤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是1994年由山东诸城兴贸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创建的大型玉米综合深加工企业,去年4月份,被国家纳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项目的年50万吨玉米综合深加工项目的投产,使企业年加工玉米能力达到100万吨,玉米淀粉生产能力60万吨,玉米淀粉深加工转化能力30万吨。同年6月份,企业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1万吨总溶剂项目,现已形成5000吨生产能力并投产,这标志着青冈县玉米产业实现由食品加工业向粮食化工业的跨越,成为亚洲最大的玉米加工企业。产品有玉米蛋白粉、植酸钙、玉米油、胚芽饼等3大系列14个品种,其中,“尽美”牌系列产品远销韩国、日本、越南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并在日本和韩国市场被确定为质量免检产品。

  据悉,去年我市玉米转化能力达到350万吨,产业链条还在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