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甘南八条途径抓增收

http://qiqihar.northeast.cn   2007-09-15 09:17:15

  东北网齐齐哈尔915今年,甘南县遭受了夏旱连伏旱,种植业损失严重,为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甘南县采取搞好劳务经济、发展畜牧业、开展运输业、抓好项目建设、兴办五小企业、经销农副产品、开采砂石、积造农家肥等八条有效途径抓增收,有效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做到了种植业损失多种经营补。

  抓好劳务经济促增收。他们采取政府引导、乡村组织、亲友相帮、外出务工人员带动等有效措施,积极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靠外出打工增加农民收入。全县出名的朝鲜屯兴隆乡兴鲜村,朝鲜族村民认准了到韩国挣大钱,今年就有1061人去挣“外快”,年底稳拿1000万元。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6.9万人,创收1.95亿元。

  大力发展畜牧业促增收。通过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抓好奶牛购买工作,实现了种植业损失畜牧业补。通过购、改、繁等措施,新增奶牛7400头,辖区奶牛存栏达到6.76万头。全县畜牧业产值实现2.85亿元,农民群众依靠发展畜牧业人均增收500元。中兴乡兴久村是名副其实的奶牛专业村,全村奶牛存栏达到3700头,奶业收入占到了农业总收入的61%。尽管严重的旱灾影响了农业收成,可该村靠发展畜牧业就能增收300多万元,大灾之年人均收入仍有望突破6000元。

  开展运输业促增收。甘南县积极组织灾区群众抓住今年全县开工大项目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多的有利时机,靠发展运输业增加收入。全县最多时日出动运输车辆2000多台。眼下,甘南县有1500多农民从事运输业,实现创收200万元。

  抓好项目建设促增收。这个县继续大力实施工业翻番战略和项目牵动战略,鼓励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增强企业吸纳就业能力。该县制酒龙头企业鹤城酒业已安置农民工800多人,每人月平均收入都在1000元以上。洽洽知心仁食品有限公司安置农村劳动力850人,工人月平均工资达1100元,现正在上第三条生产线,可再吸纳农村劳动力450人。

  兴办五小企业促增收。这个县通过采取出台优惠政策、给予贷款扶持等措施,鼓励和扶持灾区群众积极发展小油坊、小酒坊、小粉坊、小豆腐坊、小加工厂等“五小”企业,实现多渠道增收创收。音河镇兴武村有300多农民在村办企业江龙木业公司从事木材加工工作,一年下来人均收入7000多元。

  经销农副产品促增收。这个县利用农闲季节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和发动灾区群众从事瓜果、蔬菜、米面、畜禽以及农村日用品经销和贩运,靠开展流通贩运增加收入,实现了种植业损失副业补。甘南镇东郊村农民利用临近县城的地缘优势,积极组建贩运大军,通过贩运农副产品增加收入,一夏天人均增收800元。

  开采砂石促增收。宝山乡胜利村地处丘陵半山区,旱情十分严重,为了弥补种植业损失,村里组织村民开采山石,实现减灾增收。到年底,人均收入仍有望达到2000元。

  积造农家肥促增收。他们还积极组织引导农民利用当前农闲季节,大力积造农家肥,通过积造农家肥减少明年种地的化肥投入,努力节省一部分春耕生产资金,靠节约投入促进农民增收。长山乡永恒村共养猪4600头,除去商品猪收入,一年还能积造农家肥7500立方米,可节约化肥投入18吨。全县农民都积极行动,积造农家肥高潮迭起,旱情发生后,全县新积造农家肥120万立方米,可节约化肥2879吨,节省投入584万元。

  通过采取以上八条有效途径,甘南县实现了农民灾年减产不减收或少减收的目标,进一步确保了每个受灾农户都有一个生产自救项目,确保每个重灾户都有饭吃和安全越冬,确保了农民明春有种地再投入资金。目前,甘南县农村各业稳步发展,农民人心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