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东"职业农民"推动传统农业升级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9-20

  本网讯(张春风) “建棚有施工队,整地有掘地队,种苗、农药、化肥有人送货上门,还有专门的技术服务人员,不用出村蔬菜就能变成钱。”肇东市姜家镇双安村农民贾喜臣近日高兴地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了农业服务业的繁荣,肇东农业生产悄然向专业化、企业化和集约化生产方式转变。

  过去农民个个是“全能型”,不但要精通犁、锄、耙、割,而且春种、夏播、秋收一样也不能落下,即使是这样,也只能解决温饱问题。为此,该市广大农户紧贴市场需求,发挥各自特长,形成了育苗、播种、收割、畜牧托养,农田病虫害防治等专业化农业服务队伍,产生了一大批具有市场意识、风险意识、投资意识、科技意识的“职业农民”。肇东镇东跃村农民李喜阳深有感触地说:“我开始种大棚蔬菜时,冬天育苗温度不好控制,得把种子放进被窝里育一二十天,苗有时还出不齐,现在有专人育苗,只要一个电话,种苗就能送到家,省心省力不说,这专业化育出的苗产量要比普通苗高出10%。”如今,这个市科技型的农民搞种养,服务型的管农资配送、农产品运销,机械型的负责犁耙、收割,个个成了“专业人士”,不仅没少赚钱,收入还比过去增加了不少,商品化、面向市场的专业分工农业生产模式初步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