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小蘑菇撑开伊春林海人的致富伞

来源:伊春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09-24

  本网讯(李芳) “我去年试着种了1000袋滑子菇,纯挣了3000块钱。这么好的项目我得继续发展,今年我就扩大了种植规模,又种了5000袋,现在正往下摘呢,你们看这蘑菇长得多好啊,我估计着今年怎么也能挣一万块钱吧,”乌伊岭区林海林场的居民张金花一边采摘着滑子菇,一边笑着对我们说。

  金秋九月,我们趋车三十多公里,来到了乌伊岭区林海林场。一走进林场,那一排排晾晒架上铺满了滑子菇,像一个个小雨伞,簇拥着林海人的希望。那滑子菇基地里,11个用草帘苫着的大棚十分醒目,每一个大棚上都用蓝色的小牌子标明了几号大棚和种植户姓名。大棚里一排排的菌架上摆满了一盘盘如向日葵一样的滑子菇菌袋,每一盘菌袋上都长满了淡黄色的蘑菇,十分喜人。种植户正忙着采摘滑子菇,手在麻利地采摘,脸上堆着的是浓浓的笑意,这是丰收的喜悦,也是致富的喜悦。

  近几年来,乌伊岭区委、区政府坚持富民优先的指导思想,把发展职工自营经济摆上重要位置,开展了以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基本增收致富门路,提高基本素质为主题的“三基本”全民创业行动,从强化认识、营造氛围入手,采取确定发展方向、优化政策服务、制定发展规划、建立领导干部包扶责任制和发展目标考核体系等有效措施,全力推进职工自营经济的大发展、快发展,在全区掀起了发展职工自营经济、进行全民创业的高潮。林海林场党政班子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号召,想方设法为职工群众寻找适合本地发展的自营经济项目。种植地栽黑木耳已经成为林场的主打项目,林场141户居民,从事种植木耳的就达到了118户,占全场居民总数的84%。区木耳协会就有10名会员是林海林场的职工群众。去年,林海林场职工群众共种植地栽黑木耳305万袋,创利润300万元。区木耳协会理事、林场街长严振香今年就种了4万袋木耳,现已经全部采摘完毕,就等着卖了,自己估计最少也能挣4万元。林场职工肖书佳种了28000袋木耳,卖了后纯收入38000元,高兴得他连请了两天的客。

  在发展黑木耳的同时,林场党政班子又在积极探索新的致富增收项目。2005年冬天,林场组织部分种植户到辽宁省凌原市考察滑子菇种植,了解到滑子菇学名珍珠菌,又名珍珠菇、光帽鳞伞,因口感好,营养丰富,具有抗癌作用而倍受青睐。林海林场林密、土肥、日照充足、降雨充沛、昼夜温差大,正适宜滑子菇生长。同时也了解到滑子菇种植具有生产工艺简单、生产周期长、成本低廉、产量高、效益大、市场需求量大等特点。经过考察,感兴趣的职工群众认为可以试种看看。当年就有4户进行了试种,效果还不错。2006年又有6户加入到种植滑子菇的行列中来,种植春季和秋季两个品种,甘肃省兰州的客商以每斤18元的价格收购了滑子菇干品,6户种植户平均每户盈利4000元。这么好的效益让人们认识到了种植滑子菇的好处,纷纷投入到这个项目的种植上来。今年林场采取“单位承建、百姓自愿、技术指导、销路支持”的原则,大力扶持职工群众发展滑子菇种植。投入近9万元建立滑子菇基地,建起了11个大棚,每个大棚面积120平方米,可摆设5000盘滑子菇,内部设有菌架、喷灌设备,接上了自来水和电,分给有种植意愿的11户职工群众,让他们免费使用。还有7户职工群众在自家盖了大棚,今年全场职工群众种植滑子菇就达到了10万盘,按去年保守的价格计算的话,今年预计仅滑子菇一项,林场职工就可收入20万元。林场的职工安凤珍已经是第二年种滑子菇了,今年又种了1万袋滑子菇,还种了4万袋木耳,6万多元钱就收入到口袋里,前不久刚刚娶了儿媳妇,乐得她是天天合不拢嘴,她在做好自家的种植项目之余,还担当着全场的义务技术员,指导全场的种植户进行科学种植,得到了全场人的尊敬。

  为了让职工群众更好地发展滑子菇和木耳项目,林场为职工群众提供了很多的优惠条件,将林场闲置的场房、生产设备无偿提供给困难的种植户;为种植户提供枝丫材作为原材料;定期组织种植户去参观学习,并组织他们参加技术培训,为种植户购买科学书籍,让他们掌握一定的技术,进行科学种植;为困难职工群众担保贷款。林场的郭克彬场长告诉我们说,前年为4户困难职工担保了贷款,去年为3户困难职工担保了贷款,今年只为1户担保了贷款,估计明年就没有职工群众需要贷款的了,因为人们都已经脱贫致富了,不再需要贷款了。

  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不断有群众来找场长,要求明年也分他们一个大棚,也要种植滑子菇。郭场长告诉我们,明年将进一步扩建滑子菇基地,扩大滑子菇的种植规模,把这个项目做大做强,使滑子菇像木耳一样成为立场项目,成为让职工群众致富的好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