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嘉荫县突出"三高" 促进绿色食品产业升级

来源:伊春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0-08

  本网讯(李芳)嘉荫县注意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资源优势,不断加强领导,明确发展重点,强化推进措施,促进“三品”开发不断登上新台阶,实现了又好又快地发展。2006年,全县绿色食品总产值实现3.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5.6%;有效使用“三品”标志的产品46个,还有一批正在申报中。

  一、高起点建基地。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的思路,嘉荫县大力加强绿色、有机食品种植业基地建设。目前,通过政府推动和龙头牵动等措施,全县共建设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基地15个,共55万亩,带动农户4220户。组织和引导基地农户按照“五统一”模式组织生产,努力把标准化落实到每个生产环节,标准覆盖率100%,并初步达到了“六化”,即综合整地标准化、种子优良标准化、生资使用标准化、田间管理标准化、生产操作标准化和收获储运标准化。同时,完成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在内的无公害农产品认定面积166万亩,建立无公害产地68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75个。

  二、高标准建市场。一是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协会。早在2003年,嘉荫县就成立了县绿色食品协会,并在乡镇设立分会。协会成立以来,积极组织绿色食品宣传达室、科技讲座、经验交流、信息传递和学术探讨,在政府与绿色食品企业之间、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构建联系桥梁。目前,协会会员已发展到近400人,涵盖了农、林、牧、副、渔五大主导产业。二是大力开展绿色食品品牌建设。近年来,嘉荫县按照注意支持优势企业和优势品牌,扩张优势产品规模,解决部分产品品牌“小、乱、杂”的问题,形成整体竞争优势。目前,“嘉盈”牌农产品大豆、“嘉桦百年”系列饮品、“嘉龙”山特产品等产品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好评。三是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市场。建立了嘉荫县农产品交易市场和绿色食品市场营销网络,以龙头企业为核心,辐射全县各乡镇,产品主要销往哈尔滨、大连、上海等地。2006年,全县绿色食品销售3.1万吨,实现产值近亿元。

  三、高规格建机构。切实发挥绿色食品开发领导小组的作用,由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明确职责和任务。建立健全了例会制度,定期限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加强工作机构建设,绿色食品办公室定为正科级,配备专职主任。还成立了嘉荫县无公害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与县绿办合署办公。同时,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去年县政府安排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扶持新开发建设绿色水稻种植区,每个水稻种植户除了可以享受补贴500/亩以外,还可以享受水、电及其它方面优惠。他们还规定:凡是参加政府及相关部门举办的各类展示展销会的绿色食品企业,由县财政给予一定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