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林果经济--龙江县农业新亮点

来源:齐齐哈尔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0-15

       本网讯(赵广顺) 今年龙江县遭受了少有的春旱连伏旱,农作物严重减产。然而就是这样的年景,该县济沁河乡桦树村农民陈兴玉栽植的梨树亩收益达到4500元,嫁接后的山杏亩效益也达到了1600元左右,这个成功经验得到龙江县委、县政府的认可和推广。目前,14个乡镇开始借鉴学习陈兴玉发展林果经济的成功经验,为农民开辟了新的致富增收门路。

  在前不久结束的绿博会上,龙江县本地特产的梨很受欢迎,非常畅销。县长胡银波在龙江展位上听了果农陈兴玉的简单介绍之后,一直惦记在心。绿博会后,他专程到济沁河乡桦树村对陈兴玉的果园进行现场调研。看到荒山上成片果树给农民带来的巨大效益,胡银波感到很是震动,他认为农民致富的成功经验就在眼前,发展果树是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于一体的好事,很值得借鉴学习。他当即决定在济沁河乡召开现场会,把陈兴玉发展果树的成功经验介绍给各乡镇,并号召农民充分利用各种空闲地和荒山、荒坡,采取定向发包的方式,发展林果经济。

  陈兴玉的成功经验让参会者大开眼界。陈兴玉1988年从龙江县职高园艺班毕业,1989年开始研究发展育苗,1995年承包荒山栽植果树。目前他已有果园面积280亩,其中梨树面积200亩。每年他还留出部分地块搞育苗,育出的树苗也有几十种,仅育苗每年收入就达5万元左右,加上梨和杏的收入,在遭受了少有旱灾的今年,他的纯收入也能达到几十万。

  为了能够培育出适合本地栽植的果树,陈兴玉自费到吉林、内蒙古、辽宁等地参观学习。他培育出的适合本地生产的“92-1”龙江梨口感好,具有耐寒性和耐储性等优点,效益十分可观。经过10多年的考察与实验,陈兴玉还培育出甜杏仁的新品系“36-1”,成功地将山杏的苦杏仁变成了甜杏仁,市场销路广阔,前景看好。

  在济沁河乡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下,陈兴玉带领全乡的农民发展起了林果经济。由他负责技术指导,全乡的果园面积由最初的十几亩扩大到现在的5200多亩。2002年,桦树村的张洪生承包了127亩荒山,陈兴玉帮助他搞规划、选苗、嫁接,今年部分果树开始产果。

  林果经济属一种长效投资,头几年不见效。结果后,效益十分可观。这是一项投入少、易于管理、受旱涝影响较小的致富之路。目前,龙江县正在加大对林果经济的推广力度,制定完善支持林果经济发展的政策,鼓励广大农民发展林果经济。(出自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