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明水畜牧业牛羊唱主角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0-17

  本网讯(张春风) 明水县通达镇勇跃村一大片的绿草地上,一群羊儿正在悠闲地吃着青草,王晓新在守护着他家的127只羊,“我家原来只有40多只羊,3年来靠自家母羊的繁育,才发展到这么多只,现在没有卖的意思。”看来王晓新是想等机会卖个好价钱。

  明水县拥有草原70万亩。2005年,他们确立了“以外向化带动工业化战略为统领,以项目开发建设为牵引,以肉羊产业开发为主导”的畜牧产业开发思路,使肉羊肉牛总量不断扩张。目前,这个县养羊专业村5个,专业屯19个,专业大户760户,绵山羊存栏31万只。养牛专业屯8个,专业大户306户,肉牛存栏9.5万头。

  肉羊肉牛总量的扩张,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仅去年,畜牧业总产值2.5亿元,农民人均牧业收入500元,占农民人均收入的52%

  肉羊肉牛总量在不断扩张,涌现出了一大批肉羊肉牛养殖先进典型,通过典型的现身说法,以舍饲养羊、牛的拴系育肥、秸秆青黄贮和种草养畜技术为主的畜牧业先进技术在全县普遍推开,肉羊生产科技含量在明显提高。崇德镇养羊生产条件得天独厚,有大片的放牧场和牧草场。在发展畜牧业生产上,他们注重能人引带作用,先后组织孙兆会、刘成等养羊致富能人深入到各村各户传经送宝,现身说法,讲解养羊效益,引导农民养羊致富。今年,全镇的养羊户在602户的基础上新增200户。

  明水县本着有利于以肉羊肉牛为主导的畜牧产业开发、有利于农民增收的原则,制定出台“一减免、五优先”的优惠政策,建立健全了资金投入机制和组织领导机制。把以肉羊肉牛为主导的畜牧业开发工作作为考核党政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与奖惩、评优、晋升等挂钩,增强了各级干部抓好以肉羊肉牛为主导的畜牧产业的责任感。同时,在防疫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标准化生产。

  明水县原有12处大牲畜交易市场,18处村交易大集,贩运户1000多户。今年,肉羊肉牛又新增“大卖场”。黑龙江紫燕食品公司出资80万元买断原明水县冷库,投资1.2亿元建设年屠宰加工肉牛10万头、羊50万只、大鹅50万只的屠宰加工项目。这个项目的建成投产,将进一步促进明水以肉羊肉牛为主导的畜牧产业的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