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阿城农民种花取得高效益

来源:阿城区农委     发布时间:2007-10-17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市民喜欢在走亲访友时以鲜花为媒来传情达意。阿城区新华镇新农村小高家屯农民李瑞抓住商机,在便利的贷款政策和政府新修道路的支持下,依靠科学种植技术培养鲜切花。今年,他种的百合和剑兰供不应求,十多天收入2万余元。

  今年春天,李瑞了解到种植鲜花比种植蔬果周期短、风险小、增收快,而适宜鲜切花生长的环境则完全可以通过人工来实现。他又通过网络看到沈阳的许多花农都通过种植鲜切花实现了富裕,于是,坚定了信念的李瑞辞掉了哈市的工作回到小高家屯开始种植鲜切花。他发现,有着“百事合心”、“百年好合”良好寓意的百合的市场比较广阔,而且价位也较高。经过仔细研究,李瑞将转项目标锁定在了成熟期短、抗病性强的“索邦”百合上。在便利的贷款政策下,李瑞卖掉家中渔塘,并贷款近28万元建了两个大棚、一个温室,种植了6万棵百合和两亩剑兰。由于没有专门的培训机构,李瑞购买了大量的教材自己钻研,他把书中的种植技术根据北方的土壤和气候特点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并严格按照要求对花卉进行培养。李瑞说:“懒人可养不了花!你今天不去照看,很可能花就染了病或者招了虫,只需一天就能死光!”

  由于采用了科学的种植技术,李瑞家的鲜切花花期长、花蕾大、着色好、枝杆挺直,质量上乘。去年村里新修的路也为他售花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切花因运输时间短、水分不流失而明显新鲜。“高质低价”加上“地毯式”的销售方式使得他种植的鲜切花得到了哈尔滨市鲜花市场的接纳。如今,李瑞家的鲜切花基本覆盖了哈尔滨市哈平路花卉市场、河沟鲜花一条街及道里、南岗区的数十家花店。

  李瑞笑说自己从事的是“芳香的事业”,他说:“还是要感谢政府政策好,农民贷款容易了,贷款数额也多了;道路修的又宽又好,再也不怕作物‘瞎’在手里了!我正总结经验呢,已经有四户村民和我一起种花了———总有一天小高家屯的鲜切花也会和玉米一样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