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乔云国创办协会养东北民猪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0-22

  本网讯(张春风) 兰西县兰河乡红堡满族村党支部书记兼红堡村东北民猪协会会长乔云国自带头创办东北民猪协会以来,带领全村农民发展东北民猪产业。目前,已发展会员347户,养猪农户380户,年饲养东北民猪1.2万头,辐射周边村屯1500余户。

  几年前,这个村农民养猪都是分散经营,小打小闹,东北民猪的经济优势没有体现出来。2003年,村党支部书记乔云国通过充分了解市场后,决心借助“东北民猪之乡”这一无形资产,成立红堡村东北民猪协会,实行“四统一”,即统一供种、统一购料、统一销售、统一防疫,把全村的分散资源统一起来,实行集中、集群饲养,形成产业和规模,发挥整体优势。

  乔云国从解决资金问题入手,首先将自家10头民猪卖出的6000元钱借给了困难户,资助其购回猪种和饲料;同时,他多次到乡信用社说情况,获得年贷款二三十万元的支持。在此基础上,乔云国积极与包扶单位———省市民委联系,筹划到15万元支持养猪资金。资金有了保障,这个村养猪事业得到健康、快速发展,每年民猪出栏数量都在万头以上,初步形成了小规模、大群体的普养东北民猪格局。

  为了解决技术问题,乔云国经常到兰西县种猪场、畜牧总站等单位和部门,向畜牧专家取经,拜师学艺,掌握关键环节和技术。与此同时,乔云国还制定了两个不成文的规定:定期邀请专家到农户家进行现场指导,传授技术;定期组织农户到县种猪场及大户家参观学习,积累经验。经过几年的学习和实践,红堡村的养猪技术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基本满足了生产管理的需要,特别是养猪大户吴志民、包维铁、商玉立等农户都达到了中级农民技术职称的标准。

  销售是发展养猪、实现经济效益的关键环节。为了使农户饲养出的民猪能够及时销售出去,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乔云国带领专人抓销售、找市场、跑订单,在大庆、哈尔滨建立了6处销售网点,确立了长期稳固的购销关系。为了扩大规模,增加效率,稳定市场,做到常年供货,乔云国积极寻求各方面的支持,于2005年争取到120万元资金,建成了一处建筑面积260平方米、年屠宰生猪30万头的加工厂,解除了养殖户们的后顾之忧,为东北民猪的大发展、快发展提供了保障。

  如今的红堡村东北民猪协会,已初步形成了产加销一体化、服务一条龙的产业格局。但乔云国的脚步却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他说,我还有两个目标要实现:继续提高协会的综合服务能力,为会员及养猪户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最优质服务;继续争取资金,辟建冷冻加工厂,提高东北民猪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让东北民猪助农再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