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庆安县围绕农民致富增收强力主攻优势产业

来源:庆安农委     发布时间:2007-10-31

  本网讯(田彦炜)畜牧养殖和劳务输出是促进农民增收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也是创收最快的渠道。为此,庆安县把畜牧业和劳务业作为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优势产业,强力主攻,重点突破。

  1、以“两大一小一特”为重点,在畜牧增收上抓推进。要抓住养殖市场升温和国家扶持的机遇,采取抓大户、建小区、扶普养的作法,大上畜牧养殖业,实现养殖规模和总量的大幅提升。08年,肉牛饲养量要达到6.2万头,生猪饲养量44万头,大鹅饲养量达到38万只,獭兔饲养量达到8万只,鹿、貉、野猪等特色品种养殖总量较上年平均增长15%。畜牧业总收入实现4亿元,同比增长15%。一是抓大户,扩大养殖规模。到08年末,各类养殖专业大户力争发展到500户。各乡镇要继续强化对养殖大户的扶持,对新上的养殖大户,要在场地、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大户自繁自养,降低养殖成本,发展循环养殖,扩大养殖效益,进一步增强辐射引带效应,拉动畜牧养殖上规模。二是建小区,提升养殖标准。明年,专业养殖小区要发展到14个,各乡镇要恢复利用好原有的养殖小区,进一步提升标准。达到“五要”,即基础设施要实用、饲养管理要配套、养殖品种要优良、技术操作要规范、销售渠道要稳定。同时,各乡镇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对养殖小区进行长远规划,合理布局,建设美观、实用、环保型小区,引领畜牧养殖向区域化、规模化、科学化、标准化上发展。三是扶普养,扩充养殖总量。积极采取政策扶持、贷款倾斜、技术服务等措施,扶持一家一户上普养,发挥小户普养市场风险小的优势,进一步扩充养殖总量。明年,要从农贷中拿出一块资金,专门用于扶持农户上普养,并采取龙头牵、大户带、协会引的办法,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的连锁饲养模式,带动普养。畜牧部门要抓好繁育改良工作,把品种调优、调纯,调出具有本地特色的品种。大力实施良种工程,选择优良养殖品种,积极推广肉牛、生猪特级冻精配种,优良品种覆盖率要达到85%以上,进一步提高我县畜禽养殖水平,实现上规模、扩总量、增效益的目标。

  2、以“两个转型”为根本,在劳务增收上抓推进。一是强化就业输出。要紧紧抓住国家六部委实施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机遇,充分发挥我县“三校合一”的资源优势,采取先找单位、后培训、再就业的一条龙培训模式,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同时,继续搞好与哈建工的联合办学,把初高中应届毕业生当作重点,力争全部输送到哈建工和县“三校”培训中心,让他们成为大城市的产业工人,推进劳务产业的提档升级。二是强化内转外输。对内,引导农民向畜牧业集中,向工业企业聚集,向第三产业渗透,通过副业增收;对外,鼓励农民树立永久就业的理念,敢于奔向大城市,打工创业当老板,做大城市的永久市民。三是强化服务体系。要把技能培训作为发展劳务经济的重中之重突出出来,又要坚持产业化的发展方向,注重宣传、培训、中介、维权等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县、乡劳务办和外埠劳务基地作用,使服务体系建设与劳务输出同步推进,一体化运作,形成各要素协调配合、整体作战的强劲态势,促进劳务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