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克东农村妇女热衷手工编织

来源:克东县劳转办     发布时间:2007-10-31

  本网讯(张明山)  在克东县农村,手工编织已遍地开花.3860名农村妇女从事手工编织工作,年劳务收入达4632万元.近日,我们就农村妇女热衷手工编织的成因进行了调研.

  成因一,手工编织适合克东农村的实际.由于农村的实际情况,劳动力资源配置得不尽合理,这种不合理的配置不仅仅是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更重要的是成了制约农民收入增长的瓶颈.手工编织恰恰解决了这一问题.一是手工编织不受地点限制,手工编织培训在村屯,加工在农户.农村妇女不出家门就可以创收.二是手工编织不受时间限制,农村妇女从事手工编织工作,不耽误种地,养牛,伺候孩子和做饭.三是手工编织不受年龄限制,从十七八岁的小女孩到六七十岁的老大娘都能操作.

  成因二,手工编织适合克东农村妇女素质的实际。据调查,克东县的农民工现状为,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8.5%,初中文化程度的占71.5%,小学及以下的占20%。手工编织相对的技术含量不高,易学易懂易操作,且许多农村妇女对于手工编织有一定的基础,技术接受得快,操作起来顺手,手工编织非常适合克东农村妇女。

  成因三,手工编织适合克东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实际,由于手工编织不受时间限制,农村妇女起早贪晚,技术熟练程度不断提高。年初以来,月收入已达1200-2000元之间,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农民人均增收207元。

  手工编织之所以在克东农村遍地开花,更重要的是因为克东县创新了阳光工程农民工培训模式。克东县为适应手工编织培训办到村屯、办到农户的特点,采取了十百千的培训方式对农民工进行手工编织专业的培训。

  十就是培训机构挑选十名精兵强将,采取走出去,请近来的方式,培养成教学骨干,指导农民工培训工作。

  百就是在全县范围内,培训出100名农民工培训辅导员,在全县范围内对参加培训的农民工进行业务辅导,并负责组织,验质,发料和收活等工作,培训机构按质量和产量付给报酬.

  千就是全县农村培训出近3000名农村妇女出事手工编织工作,使她们增收致富。

  通过调研,给了我们极有益的启示。这就是,有利于农民增收致富的工作前景就一定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