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大同区设施农业打造致富"黄金带"

来源:大庆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2-03

  本网讯(张宏宇)今年以来,大同区按照打造龙江西部特色农业经济区的发展定位,发挥区位优势,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致富这一核心,主攻高效保收的设施农业。大同区今年投入资金320万元,出台了新建大棚最高补贴2500元政策,落实50栋以上棚室小区22个,新增大棚1400栋,使全区棚室总量达到5800栋。虽遇大旱之年,设施农业收入不减反增,平均亩效益近万元。

  “春有桃、夏有瓜、秋有提子、冬有蔬菜”,有“美国提子之乡”美誉的八井子乡一年四季都果菜飘香。设施农业的规模发展,让农民尝到了甜头。该乡农民史春辉有6栋提子大棚,今年都到了盛果期,年收入近10万元。在高台子镇,农民梁宝发挣钱更“俏”,他种植的温室香瓜五一前后就开园,最高卖到每公斤60元,1栋温室1个多月时间稳赚3万元。

  设施农业以其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成为大同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遵循区域化布局、规模化推进、特色化发展的思路,大同区通过设施农业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逐步形成自己的品牌和特色。通过统一规划建设,配套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善小区生产、旅游观光等功能,使棚室小区更具庄园特色。

  同时,大同区加大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力度,强化科技培训,提高农民对设施农业的经营管理水平。辟建了瓜菜市场,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壮大销运队伍。大同区还在已有“金标”牌提子等商标基础上,注册了“甜圆”牌香瓜、“赛珠”牌葡萄等农产品品牌,抓好农产品精深包装的提档升级,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

  发展设施农业就是发展富民产业。明年大同区将筹资1000万元,用于补贴棚室和基础设施配套,重点把沿路的八井子乡、高台子镇、大同镇和祝三乡发展成为产业“黄金带”,新建大棚3000栋,小拱棚3000亩,棚室总量达到近万栋。到2012年,全区棚室总量要达到2万栋,创产值2.4亿元,成为全市果蔬供应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