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肇源县新站镇安合村实施能人战略 实现群体富裕

来源:大庆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2-05

  本网讯(张宏宇)肇源县新站镇安合村是新站镇最大的行政村,全村现有农户1,080户,人口4018人,劳动力2062人,耕地总面积18130,其中旱田面积4,160亩,水田面积13,970亩,安合村是以种植水稻为主的村,由于结构调整和实施机械化,很多人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形成富余劳动力,为此,村党支部、村委会积极利用“能人”带动战略,在以下三个方面实现富裕劳动力转移.

  一是利用“能人”带动,就地转移。安合村村民史殿洪利用大庆?新站粮食产业园区入驻新站镇为契机发挥地域优势,围绕粮食企业做文章,因为看到新站镇镇内有烘干塔24座、收购粮食点88家,从贩运﹑晾晒﹑缝装﹑烘干﹑运输﹑加工等都需要大量的人力,他从这方面入手,积极与收购粮食企业联系,使大量劳动力就地转移,仅此项就为每个农民年增收4000元。

  二是利用“能人”带动,向西湖及肇源农场转移。本村苗春生和苑军分别在西湖和肇源农场承包了很多土地种植水稻,逐渐地发展起来,现在每人都购买了大型农机具,在收割完自己的水稻后,帮助其他农户收割,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他们每年的纯收入都达到20多万元。在他们带动下,全村有21户农民、23台大型收割机在本村、西湖及肇源农场等地从事收割,每户的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

  三是利用“能人”带动,向外地转移。本村村民曲风志十几年前,就离开村里到绥汾河帮助亲属从绥汾河往牡丹江市运水果,然后在牡丹江把水果卖掉。由于肯吃苦又能干,不久就开始自己做水果生意,而且生意越做越大,每年的纯收入可达15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全村25户农民来到绥汾河市从事水果和其它生意,每户每年的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

  为了解除外出人员的后顾之忧,村党支部、村委会帮助他们把承包地转包出去,承包费存入个人帐户统一保管,并定期到外出人员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