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庆安绿色食品蔬菜成农民增收亮点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2-20

  本网讯(张春风) 近年来,庆安县大力发展绿色食品蔬菜生产,推进蔬菜生产的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进程。全县蔬菜面积已达到16万亩,总产量达到4.5亿公斤,农民增收1.1亿元,财政增加收入达到300万元。

  庆安县注重产业化模式的发展,加速结构调整,开辟一个产业带,加速两个转化,实现三个转变,形成四大区域,实现蔬菜生产的规模化。全县蔬菜棚室小区达到25处,日光节能温室发展到400栋,大棚数量达到3万栋,占地5000亩,地膜覆盖面积达到10万亩,蔬菜生产专业村6个、专业屯30个。在抓蔬菜质量上,先后从美国、日本、韩国、以色列等国家引进了优质蔬菜品种,实行“洋菜中种”;从南方引进了新奇特品种,实行“南菜北种”;挖掘地产山野菜品种,实行“野菜家种”;通过建立双保温半地下式高效节能日光温室实行“夏菜冬种”。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生产,发展具备食疗、保健、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在生产上使用了滴灌、嫁接、气体施肥、多层覆盖、暖风炉、补光灯等先进技术,确保绿色蔬菜的产品质量。

  在满足本地需求的基础上,庆安县不断拓宽外销渠道,县内建立了3处蔬菜专业批发市场,培养专业蔬菜贩运大户33户,经纪人51人,并制订了瞄西、截东、北扩、南张的主导思想。瞄西就是盯住哈尔滨、大庆等地的市场,截东就是要截住东边林矿区的消费市场,北扩就是要对俄罗斯进行外贸出口,南张就是要进军南方的大市场。他们还和山东的寿光蔬菜大市场结成了姐妹市场,在黑河建立了绿色蔬菜出口基地,形成了南北遥相呼应的局面。年可外销蔬菜5万余吨,出口近1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