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伊春市双丰局建成我市最大的五味子种植基地

来源:伊春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2-24

  本网讯(李芳) 双丰局在发展北药产业中,把五味子作为立局项目予以强力推进,依托“全国最早的五味子外贸出口基地”这一优势,通过35年的建设,把双丰打造成全国知名的“五味子之乡”。

  一是召开了“双丰局五味子专项推进现场会”,采取边走边看的形式,以会代宣,以会代培,在现场讲技术、讲优势、讲效益,让干部职工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提高了大力发展五味子的积极性。

  二是制定了《双丰林业局鼓励发展五味子的若干规定》,对发展五味子的在收益期前免收林地补偿费,对本局职工购买五味子苗的每株优惠0.2元,动员老百姓家家户户搞种植,形成房前屋后发展的局面。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全年共发放《五味子种植宣传册》2000 份,制作电视专题片2个,新闻报道8期,使五味子成为全局的热点话题。同时,在中央7台《致富经》栏目对我局五味子发展进行了专题访播,中央台专题播出后,引来全国各地关注的目光,我局多种经营部门每天接到咨询电话多达20余个,先后接洽各种求购信息1000余个不但宣传了双丰,宣传了五味子,拓宽了外部市场,也坚定了我们建设“五味子之乡”的信息和决心。

  四是抓好基地建设。按照抓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千家的思路,着力抓好“茂林、青林、福民”三大五味子基地建设,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支持,改善基础设施等措施,三大基地种植面积已达5000亩,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使三大基地形成“鼎足”之势,形成了规模化发展的格局。

  五是进行专项推进。把发展五味子纳入全局目标考核,考核分估占全局各项工作分值的8%,突出五味子发展的重要性,提高各单位的重视程度,现在发展五味子已经成为全局各单位的“一把手”工程。同时鼓励干部带头发展,目前全局已有 10余名科级以上干部发展了五味子项目,全局10个林场所平均发展五味子面积都超过了5公顷,现在,五味子种植面积已达8000亩(其中,全光下五味子种植面积6000亩,林冠下改培面积2000亩),成为伊春最大、全省第二的“五味子种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