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龙江县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来源:齐齐哈尔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7-12-29

  本网讯(赵广顺)  农业损失牧业补,确保灾年不减收。今年,龙江县遭受了历史少有的春旱、夏旱连伏旱,粮食绝产面积达120万亩。县委、县政府把大力发展畜牧业作为农村抗灾自救、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鼓励农民发展养殖业,他们想尽一切办法,积极筹措资金,加大畜牧业投入。引导农民从实际出发,选择适当的饲养品种,增加入栏数量。通过采取政策扶持、资金扶持、干部包扶等措施,迅速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全县畜禽饲养量黄肉牛达到32.5万头(22.2万头,出栏10.3万头),山绵羊105.9万只,生猪110.8万头,家禽1050万只,奶牛存栏2.5万头,牧业产值可实现1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5%;人均牧业收入可实现1100元。

  劳务输出是抗灾自救最快捷的途径和最直接的办法。农业生产受灾后,这个县采取多渠道创收增加农民收入,特别是把劳务输出作为抗灾自救的重中之重,在大连等地建立了多个劳务输出站,帮助收集用工信息和为打工人员的维权等。日前,龙江县济沁河乡南济村24人前往大连瓦房店市宏建建筑公司务工,月工资标准1500元左右,整个冬季每人可挣6000多元。截至目前,龙江县通过政府组织、能人带动、中介组织参与等多种办法,共输出劳动力12.63万人,年创收可达6亿元。

  龙江县还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发展多种经营,县里出台了灾民经商免征税费等多条优惠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大搞多种经营的积极性。全县实现就地转移39954人,到明年春季户均可创收3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