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粮食大省黑龙江提前做好抗旱备春耕准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01-10

  从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为应对近期黑龙江省土壤墒情较差、江河水位偏低、水库蓄水不足等抗旱备耕不利形势,黑龙江省各地已提前做好打井、修坝、补水等抗旱水源建设工作,保证春耕质量。

  来自气象部门的统计显示,20071月——10月黑龙江省平均降水比历年同期减少2成,全省江河水位普遍低于历年平均水平,部分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据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预测,今年春季黑龙江省抗旱形势不容乐观,播种前期全省白地受旱面积可能达到5000万亩,水田渴水面积可能达到500万亩。

  据了解,近期黑龙江省各地已利用冬闲时间,以抗旱水源建设为重点,发动干部群众提前做好打井、修坝、补水、调水等工作,保证水田春灌和旱田按期播种。

  黑龙江省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食生产基地,素有“北大仓”的美誉。2007年,黑龙江省克服伏旱等不利条件,粮食产量达396.55亿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