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化市北林双河粮库敞开收购水稻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8-01-17

  本网讯(张春风) 愁了半个冬天的北林区稻农,元旦之后终于喜上眉梢。从元月2日开始,绥化市北林区粮食局所属的绥化市双河粮库开始以最低限价收购农民手中的水稻,收购价格平均比市面上高出三四分钱。

  今年南北方水稻取得大面积丰收,导致今年水稻市场价格持续低迷,卖稻不赚钱,白忙活一年,可不卖吧,年关又没钱花,这可愁坏了众多稻农。正在稻农两难之际,绥化市双河粮库根据国家新出台的最低限价政策,率先开秤收购稻农手中的余粮,从元月二日开始,大大小小卖稻的车辆就在双河粮库门前排起了长龙。

  据双河粮库经理刘明权介绍,此次以最低收购价收购农民手中水稻,依据是国家七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最低限价收购农民手中水稻的相关政策,主要目的就是保护农民利益,防止谷贱伤农。据介绍,此次水稻收购的最低限价是2007年生产的国标三等水稻每市斤不低于0.75元,相邻等级之间的等级差为0.02元。为了保证此次最低价收购政策的贯彻,农发行将为有资质的粮库供应充足的收购资金,确保农民手中的水稻都能卖出去,而且能卖出好价钱。

  在收购过程中,双河粮库除了为卖粮农民提供各项传统服务之外,还制订了规章,严格执行质价政策,本着既保护稻农利益,又不损害国家利益的原则,对超水份的水稻正常扣水,而对水份过低的水稻,粮库还对稻农进行数量补偿,确保不让农民因粮干而吃亏。

  据介绍,双河粮库是北林区唯一一家取得最低限价收购水稻资质的粮库,从元月2日开始,双河粮库已入库新稻超万吨。按计划,最低限价政策执行到三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