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滨县绥滨镇庆发村庄稼汉春节福利赛"白领"

来源:绥滨县农委     发布时间:2008-01-29

    本网讯(项银娥)“眼睛一眯,嘴角一翘”是啥表情?这几天,绥滨县庆发村的农民兄弟都这表情,他们把所有的喜庆都“掏”出来,挂在了脸上。因为他们领到了村儿里为他们准备的春节“大礼包”。农民春节领福利还真是个新鲜事。那一袋袋大米白面,一角角猪肉被农民兄弟扛回家,就等着欢欢乐乐地过大年了。

    2000年开始,庆发村在村委会主任矫永发的带领下,盖猪场,建榨油厂,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使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经济由一个负债50万元的贫困村一举扭亏,发展到现有固定资产370万元的富裕村。村子富了钱往哪花?用矫永发的话说:“村子是大伙的,大伙又是村子的,建设新农村就得让农民享受到发展的成果。”于是,庆发村把一部分资金用在扩大生产规模上,另一部分用在改善村民生活上。从2001年起,经村委会研究决定,凡本村农民,以家庭为单位,每户在春节前均有一袋大米,一袋白面的福利待遇。到了2005年,这个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投资210万元的标准化猪场也开局良好。于是,村委会又决定,从2005年开始,全村以户为单位,每家在一袋大米一袋白面的基础上再多分15斤猪肉,对本村60岁以上的村民,每年春节发放100元“红包”。这不,眼下又到春节了,村委会主任矫永发看村里去年开办的酒厂又有了“进账”时,决定在以往福利的基础上,又决定每户再分10斤白酒。

    福利待遇的逐年增加,可乐坏了庆发村的庄稼汉。村民张元宝高兴地说:“农民过年领福利,这和城里白领有啥区别了?现在俺越来越感觉自己象个城里人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