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东县鸡林乡积极引导 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来源:鸡东县农委     发布时间:2008-01-30

    本网讯(华星梁丰)2007年,鸡东县鸡林乡的水稻生产实现全面丰收,农民们本以为这回可以增加收入了,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水稻价格的持续走低,水稻丰收了,但广大农民却没有得到实惠。因此,有些农民产生了厌种的情绪,并声称再也不种水稻了。针对这一情况,鸡林乡党委、政府马上召开了专门会议,鸡林乡水稻协会、包村干部、各村支书、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蔡明石书记对水稻价格低的原因进行了客观的分析,他指出:目前,黑龙江省水稻市场依然受供大与求的制约,短期内上涨动力因数不足,虽然部分地区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使低于达到国家水稻收购标准的收购价格止跌略有回升,并趋于平稳,但再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尤其是粳稻品种供给紧张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市场价格走势相对平稳,这种状态还将在2008年继续有所体现。虽然有这些客观条件制约着水稻的价格,但我们要认清形势,关键是国家对粮食安全高度重视,不断出台支农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以保证粮食有效生产和粮食市场供给的稳定。各村村委会、包村干部以及水稻协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积极向他们宣传党和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引导广大农民认清形式、放下包袱;同时,乡农技站要利用为农民科技培训的机会,向农民宣传党的优惠政策,提高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