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勃利县村企共建促农增收

来源:七台河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8-02-18

  本网讯(王明磊)勃利县24个新农村试点村抓住新农村建设的机遇,全面开展了以“龙头带发展、产品促增收、村企共受益”为目标的“村企共建”工作,并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增加了农民收入,解决了部分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去年,该县各试点村在勃利烟叶公司、永恒万寿菊加工场、三江浸油厂等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的拉动下,种植烤烟5000多亩、万寿菊3000多亩、高油绿色大豆100000多亩。烤烟和万寿菊种植户全部同企业签订了收购合同,三江浸油厂也和高油大豆种植户签订了合同,大豆以每公斤比市场价高0.04元的价格全部收购,仅高出市场价部分就为农民增加收入近100万元。同时,农产品加工企业、煤矿等企业吸纳新农村试点村富余劳动力200多人,仅勃利镇全胜村、小五站大六村、永恒乡北兴村通过就业技能培训向煤矿企业输出技术工人100多人,实现劳务收入100多万元。勃利镇全胜村还利用村集体现有的140平方米的闲置厂房,通过招商引资、合资合作方式,建成一个七煤公司所需的对滚、锚杆等矿山配件加工厂,不仅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而且安置了一部分富余劳动力,年实现产值20多万元。

  该县在村企之间广泛开展的基地建设、产品收购、技术培训、岗位就业等一系列“村企共建”活动,不仅为企业提供了充足、优质的货源,还有效地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企业解决了农产品销路问题,同时又安排了大量富余劳动力到企业就业,使农民收入稳步提高,真正达到了村企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