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河市田野牧歌唱响主旋律

来源:黑河日报     发布时间:2008-02-28

  本网讯(李金营) 我市认真贯彻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发展“两牛一羊”和特色养殖为重点,采取政策促动、企业带动、效益驱动、高价拉动等措施,使全市畜牧业扭转下滑态势,重振雄风。去年,实现畜牧业增加值4.3亿元,同比增长11%

  落实扶持政策调动农民积极性

  好政策如东风,鼓起农民致富的风帆。去年,市畜牧局通过深入走访、调查研究,与有关部门合作,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发展畜牧业的积极性。

  市畜牧局与省家畜繁育指导站签订了奶牛冻精补贴合作协议,把每剂优质冻精价格由60元降到30元,充分调动了养殖户使用优质冻精养殖奶牛的积极性,提高了养殖产品质量。各县(市、区)也出台了扶持政策和实施细则。孙吴县兑现优惠政策资金101万元,扶持了标准化畜舍建设,奖励了养殖大王;嫩江县发放补贴资金82.4万元,对奶牛冻精、母猪养殖、特色养殖等予以补贴;爱辉区针对奶价偏低的实际,拿出11万元对养殖户实行奶价补贴。

  为了充分调动农民养殖生猪的积极性,促进养猪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国家、省每头能繁母猪补贴45元的基础上,县级财政每头补贴5元,共发放能繁母猪补贴款91.35万元。国家及地方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发展养殖的热情。

  同时,各县(市、区)依据各自的资源条件、发展基础,确定了本地发展畜牧业的主导品种。全市形成了奶牛业发展以北安市为中心带动五大连池市,以嫩江县、爱辉区为两翼的“两市一县一区”格局。北安市奶牛发展到37020头,比去年同期增长27.6%,肉牛以嫩江县为重点,目前肉牛存栏已达到6.94万头,同比增长8.8%。大鹅产业发展迅速,形成了以孙吴为中心的北三县大鹅产业带,全市大鹅存栏已达到62.6万只,同比增长131.1%。全市重点品种产业带基本形成。

  进行体制改革加强动物防疫

  畜牧业发展,兽医防疫去病是关键。过去一年,我市把兽医体制改革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为全市畜牧业稳步发展创造了条件。市本级兽医体制改革工作进展顺利,原黑河市畜牧总站更名为黑河市畜牧兽医局,增加了科室,调整了人员;孙吴县兽医体制改革工作已全面完成;嫩江县乡镇畜牧中心直接上收到县畜牧局管理;爱辉区也将动检站自收自支编全部纳入区财政开支,保证检疫队伍的稳定。其他县(市、区)的兽医体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过程中。

  为确保畜牧业生产安全,全市加强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治工作。突出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降低了动物发病率和死亡率。针对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全市全面安排部署加大了疫病防控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动物防疫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制。全市畜牧兽医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为广大养殖户提供优质服务。通过集中开展春、秋防疫大会战,使高致病性禽流感和牲畜口蹄疫免疫密度达到100%。采取以预防为主的综合性防治措施,对猪瘟、猪丹毒、鸡新城疫等危害畜牧业生产的恶性疫病进行全面免疫,做到随生随免,随进随免,使常规免疫注射密度达到98%以上。严格畜禽交易与运输环节的监督管理,做到不漏检、不错检、不误检,杜绝外疫流入。规范兽药和饲料市场的经营秩序,保护广大养殖户的切身利益。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范围内的兽药和饲料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重点清查和整顿,净化了兽药和饲料市场,保护了广大养殖户的切身利益。

  加大保护投入实现科学发展

  保护好草场资源,是实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去年全市各级畜牧部门把草原确权和基本草原划定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按照《草原法》的相关规定,全市基本完成了外业的踏查和草原绘图工作。

  与此同时,我市畜牧部门继续在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和防疫体系建设等领域,加大向上争取的工作力度。已争取第一批全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乡镇兽医站设施建设项目。嫩江县、逊克县共9个乡镇列入项目区,国家投入59.2万元,自筹29.8万元,对乡镇兽医站进行设备武装;爱辉区、逊克县、北安市、嫩江县项目已得到批复,国家投入117.38万元,自筹58.62万元,强化县(市、区)动物疫病防疫能力。

  全市畜牧部门进一步完善了畜牧兽医信息网站的建设工作,积极搭建宣传畜牧业发展优惠政策、市场供求信息、养殖技术等相关内容的平台。同时,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为领导及时掌握畜牧业发展动态、科学决策提供相关材料。

  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全市奶牛存栏6万头,同比增加19%,生猪存栏25万头,同比增长1.2%,禽存栏180万只,同比增加8%;肉牛出栏8.2万头,同比增长13.6%,羊出栏36万只,同比增长5.6%,猪出栏27万头,同比增长0.8%,禽出栏205万只,同比增长2%;肉类总产量4.6万吨,同比增加7%,蛋类总产量1.22万吨,同比增长5%,奶类总产量10.5万吨,同比增长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