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河市爱辉区备春耕生产工作已全面展开

来源:爱辉区农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08-03-04

  本网讯(孟波)   黑河市爱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备春耕生产工作,把备春耕生产作为抓好现代农业和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第一个战役来打,以资金、物资投入为突破口,以抗旱备耕为手段,强化服务,扎实推进备春耕生产各项准备工作。

  一、抓组织动员,形成合力推进。爱辉区把备春耕生产工作作为当前全区工作重点,全区现已形成了主要领导抓重点、难点问题,各级分管领导抓具体工作,涉农部门密切配合的良好局面。229我区召开了由涉农部门参加的全区农业农村工作推进会议,会议重点对全区的抗春旱、备春耕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深入分析了我区备春耕生产面临的不利形势,明确了工作任务,强调了抗春旱、保春种工作重点,要求各部门从大局出发,把抓好备春耕生产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同时各乡镇积极深入乡村农户宣传备春耕生产面临的形势,组织动员广大农村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高标准、高质量搞好备春耕生产上来,迅速掀起备耕高潮,确保今年农业农村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二、抓措施落实,确保备春耕生产高标准高质量。入春已来,全区各涉农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搞好服务工作,全力支持备春耕生产,做到了计划早安排、资金早筹措、物资早准备、农机具早检修,赢得备春耕生产的主动权。全区已形成了备科技、备物资、备资金、备订单的“四备”局面。一是资金扶持到位。区财政计划投入备春耕生产资金300万元,用于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试点建设,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努力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利化、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水平,坚决打胜备春耕生产战役,为再夺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资金、物资筹措到位。今年我区备春耕生产总需资金15,732万元,目前已筹集资金7,665万元,占所需资金的48.7%,备春耕期间信用社还将提供资金5,000万元支持备春耕生产;全区春耕生产共需生产籽种8,500吨,现已筹种子7,820吨,占所需籽种的92%;化肥总需15,000吨,目前生资部门已购入化肥12,000吨,占所需化肥的80%,生资部门正积极组织货源,加快进货下摆;柴油总需6,100吨,石油公司可以保证供应;农药、农膜等各种生资市场货源充足,农民可以随用随买。目前,全区应检修农机具共4,073台套,已检修农机具2,282台套,占应检修的56%。全区落实农机检修资金260万元,占农机检修总需资金的90%。三是科技服务到位。我区坚持把科技培训作为备春耕生产的关键环节来抓,积极创新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运行机制,通过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院区共建和12个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等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的普及率和农产品的科技含量。截止目前,已举办备春耕培训班58期,发放宣传材料2万份,培训农民1.5万人次。全区农业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四是种植业结构调整到位。积极构建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体系,科学引导农民优化种植结构。2008年我区种植业结构调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本着“调优、调特、调绿”的方针,引导农民做好优质大豆的生产同时结合各乡镇优势,发展一村一品经济,逐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产业带。五是农资市场整顿力度到位。春节刚过工商、质监、涉农部门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农资打假护农保春耕的高潮。集中对全区农资市场进行全面清理和整顿,加大对农资批发市场和乡、村农资市场的检查力度,狠抓种子、化肥、农药等重点品种的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生产资料和囤积居奇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稳定农资价格,切实保护农民的利益,保证农业生产安全。六抗旱准备到位。面对备春耕生产期间不利的气象条件,全区上下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坚持做到备春耕生产“开门”就抓好抗灾工作,在落实农机、农艺和耕作等抗旱措施的基础上,把农田水利建设摆上更要位置,千方百计做好水的文章,确保一次播种保全苗。水利部门和各乡镇组织技术人员全面检修泵站、水渠、机电井和抽水灌溉设备,摸清现有抗旱能力,为下一步安排部署抗旱打井工作提供依据。

  三、抓组织领导,强化服务功效。区里成立了由主管农业副区长任组长,农委主任任副组长,各涉农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备春耕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也相应成立了备春耕生产领导小组,落实了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大领导力度。近段时期以来,区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多次深入乡镇和农户,了解情况和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切实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存在的困难,为夺取农业丰收和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