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面对今年非常规干旱 众专家详解"量水"种田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08-03-07

  今春我省遭遇了非常规干旱,干旱时间最长,区域最大,大中型水库灌区缺水严重,地表水位下降,水资源短缺成为今春抗旱备耕生产的首要障碍。6日,省科技厅召集承担国家及我省重大、重点农业科研项目的9位首席专家研究对策。专家提出各地选种作物和种田方式都要“量水”而行,综合运用“抢”自然水、保水、节水等方法,优化抗旱用水调度,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抢”自然水保地水

  省农科院副院长肖志敏提出,今年首要任务是保苗,应抢墒播种,适时早播,尽量保住返浆水。

  连续承担国家两个五年计划节水项目的负责人、东北农大教授张忠学说,播种前应重点对渠道进行整修,即进行锄草清淤填埋等,减少渗漏损失,提高渠系输水能力。抓住凌汛期,充分利用江河水,早泡田,开化后尽量多抽水,将水引到田间。

  省农科院研究员刘峰说,应深耕与保护性耕作有效结合,既提高土地接纳水的能力,又提高土地的保水能力。

  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三江平原区机械化秸秆还田循环利用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首席专家、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龚振平建议,经秋整地的地块,镇压提墒的效果明显,没进行秋整地的地块要少动土,可推广免耕原茬播种技术,一次完成破茬开沟、施肥、播种等作业,减少土壤水分蒸发。由小麦改大豆的地块应在早春前灭茬,保水效果好。

  优化用水调度量水种田

  东北农业大学教授魏湜建议,由省里实行水资源统一调度、合理分配,统筹兼顾,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出更大的抗旱效益。

  张忠学建议,以县、农场等为单位,摸清各地可利用的水资源量,由此确定种什么作物,种多少。水库灌区要合理安排水稻面积,对于已经确定春季泡田水都不能保证的要适当水改旱。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一般情况下,我省水稻亩灌溉水量为800方左右,采用“控制灌溉技术”可使灌水量减少到400方。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建国说,今年东三省全旱,各地市应定量规划,根据可调配的用水量,调整好作物种植比例,适当增加抗旱节水作物面积,减少耗水量大的作物比例。

  加强水源工程建设

  龚振平认为,要抗重旱必须有水源工程。而我省田间抗旱配套设施不完善,机电井数量不足,缺少喷、滴灌等抗旱基础设施,尤其是东部、北部更缺少机井以及配套抗旱设备。他建议农业补贴与水源工程建设挂钩,支持农民多打抗旱井。

  省水科院研究员司振江建议,在经济条件相对好的地区,由当地政府统一部署,打机电井,提前做好水源工程储备。在有地形优势的地区,要利用好水沟、池塘等低洼地块,建设小水库、小塘坝,拦蓄地表径流。

  张忠学说,应该打深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