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东六成农业总产值来自畜牧业

来源:肇东市农委     发布时间:2008-03-07

    本网讯(苟效恺)  “现在养一头奶牛就比原来增收1000元,奶价涨到了2.4元一公斤,我家30多头就增收3万多元,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肇东市宋站镇瑞光村养殖户高峰在鲜奶提价后的喜悦心情溢于言表。

    同样在肇东市五站镇曲乡村,一排排现代化猪舍把小村打扮得颇具新农村的气息。去年,这个村与哈尔滨中央红集团合作,投资500万建起了6栋猪舍,实现了产销一条龙。如今,仅母猪存栏就达到了200头,仔猪达到了2000头,一些附近农户也纷纷购进仔猪,一时间生猪生产在五站镇形成了星火燎原之势。

  近年来,肇东市围绕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以标准化生产为目标,以市场化为导向,实施经营产业化、布局合理化、发展规模化、生产专业化、服务系列化的思路,促进以奶牛为重点的畜牧业全面提档升级,打造奶牛大市、牧业强市,使农民从畜牧业的发展中不断得到实惠。畜牧业产值在农业总产值中所占比重逐年增大。据统计,去年,全市畜牧业产值已占农业总产值59%以上,牢牢占据了农业发展的半壁江山。

  为促进畜牧业科学、有序、健康、快速发展,肇东市在畜牧发展用地、畜牧企业建立等方面,制定、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积极扶持畜牧大户和畜牧龙头企业的发展。在畜牧小区建设工作中,坚持走“龙头企业+基地+牧业小区”发展的路子,注重畜牧产业化连片发展。实行乡村干部领养,巩固专业小区,扩大农民普养,市财政投入1000万元作为奶牛发展基金,对农户购买优质成母奶牛,每头补贴2000元;青贮种子由市里免费提供;购买青贮收割机、粉碎机,在省财政承担30%的基础上,市财政再补贴30%;使用一例优质奶牛冻精由市财政补贴15元。特别是加大了奶牛标准化饲养推广普及力度,全面推行良种繁改、青贮饲喂、全程防疫、程序管理、改善环境等先进饲养模式,奶牛群体单产水平达到4.5吨,奶牛年均纯效益达3000元以上。肇东市3年来累计投入奶源基地建设资金就达到5亿元。

  与此同时,去年肇东市财政投资400万元在宋站、宣化畜牧集中区建设2个青黄贮饲料公司,工厂化生产青黄贮,各形成3万吨青贮、2万吨黄贮的生产能力,投资200万元购买了1854台黄贮机械。投资700万元为畜牧养殖专业村建设通村通屯通奶站路140公里,切实解决了奶牛专业村屯送奶难问题。采取立项争取、异地置换、财政投入等措施,新建和改造乡镇畜牧兽医综合服务站22个,建筑面积都在200平方米以上,更新冷链设备、冻精贮藏设备、检疫检验设备等1000多台(),大大提高了奶牛、肉牛饲养技术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