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依安县依龙镇大苞米被"吃干榨净"

依安农委     2008-03-19

  玉米粒烧酒、喂畜禽,玉米秆成为奶牛、黄牛和山绵羊的上等饲料,玉米瓤生产化工原料糠醛,玉米叶搞编织生产工艺品,大苞米在依安县依龙镇被“吃干榨净”。

  依安县依龙镇是杂粮产区,盛产玉米,每年玉米种植面积都在10万亩以上。过去,这个镇的农民清一色卖“原”字号玉米粒,如今却随着加工企业的增加和畜牧业大发展,从玉米粒到玉米叶全部变成“宝”。

  玉米粒 以招商引资千万元创办的黑龙酒业为龙头的3家白酒企业和年出栏10万头育肥猪、30万只大鹅和10万只存栏蛋鸡的畜禽养殖,全部以玉米为主要原料及饲料,年消耗玉米3万吨,占这个镇玉米总量的60%3万吨玉米粒通过加工和过腹增值600万。

  玉米秆 过去,依龙镇的玉米秆就是烧火。而如今对于草原匮乏的依安县依龙镇而言,全镇饲养的500头奶牛、4万头黄牛、8万只山绵羊的饲草,则主要靠玉米秆来解决,农民通过青贮、黄贮和粉碎玉米秆,使玉米秆成为牛羊的上乘饲料,每年消耗玉米秆多达5万多亩,占玉米总面积的50%,这部分玉米秆通过过腹增值300万。

  玉米瓤 过去,依龙镇的玉米脱离后,玉米瓤全部被农民烧掉。如今依龙镇招商引资5000万元创办的化工企业已经开始收购原料,专门利用玉米瓤生产糠醛产品,年用量多达600万吨,不仅依龙镇生产的玉米瓤全部被“吃掉”,整个依安县的玉米瓤都将成为这家企业的原料。此项,每亩地增收60元。

  玉米叶 过去,依龙镇的玉米叶都随着缕缕青烟飘逝。现在,依龙镇引进山东省青岛市的一家玉米叶编织企业,在依龙镇成立了依安县玉叶编织公司,利用玉米叶编织工艺品,有多少要多少,编一个净赚10元钱,每亩地玉米叶可编20个,这样,每亩地玉米叶增收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