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棱县腰屯有个农民生产互助协会

绥化市农委    2008-03-20

  本网讯(张春风) 腰屯,绥棱县克音河乡部落村的第二村民小组。

  37,沐浴着明媚的春光,记者走进腰屯,探问那里成立的农民生产互助协会。

  李喜,协会会员。在李喜家,聚集了等待卸化肥的会员。李喜高兴地告诉记者,协会会长陈宪海和会员赵龙早晨就进城给会员批发化肥去了。会员家需要的30多吨化肥统一批回来,每吨比市场零售价少花200元。要是往年,只能是自家或几家合作去城里买肥了。

  在场的会员们介绍,协会是去年秋季张罗组建的,今年19日从县民政局领回了执照。全屯现有57户农民加入了协会,协会对会员家的土地进行统一耕种、管理、收获,秋季还打算开个马铃薯加工厂,购买两台大型农机。

  腰屯有94户农民,而今屯中只有71户农民居住,这71户种着屯里的2335亩耕地。

  村党支部书记高敏说,那搬走的23户去外地搞劳务了,地转包给了屯里其他农户种了。他们中的一些农户到大连和天津等地有的打工、有的经商做买卖。他们中的另一些农户到建三江农场包地种。黄永德一家2000年去了建三江农场,哪年转包土地不下400亩,收入相当可观。吕海彬外出10多年,先在黑河一个制帽厂打工,学得技术,这两年单干了,开了个小加工厂生产獭帽,产品全部出口俄罗斯,挣起了卢布。屯中现居住的71户,每年还有100多人外出搞劳务,协会的成立解决了这农忙时缺少劳力的问题。

  腰屯农民生产互助协会的成立,不但解决了屯外出务工家庭的劳力短缺问题,更主要的是解放那里的富余劳动力,推动了土地规模经营,加快了种植标准化、耕地机械化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