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西用好"五水"抗旱保苗

 新华网    2008-04-08

  面对春旱,黑龙江省鸡西市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用好“五水”抗旱保苗,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备春耕生产工作。

  日前从鸡西市农委了解到,由于去年秋冬降水少,使鸡西市今春土壤缺墒严重。春耕期间,全市水田渴水面积将达到34.2万亩,旱田受旱面积将达到80万亩。

  对此,鸡西市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加强水源工程建设,科学用好“五种水”。一是积极拦截“桃花水”。目前,鸡西市各地积极拦截“桃花水”,将现有的池、坑、泡蓄满,保证水田泡田用水。二是抢前用好江河水。各自流灌区在415日前开启闸门,抢泡头茬水;进入5月份后再实施第二次泡田,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多次泡田,直至插上秧为止。三是科学配置水库水。各大中型水库集中时间大流量放水,争取泡田插秧一茬水完成。四是打井利用地下水。全市各地积极做好5500眼机电井的维修准备工作,保证经济作物和绿色食品地块的水源供应。五是适时开发“天上水”。全市气象部门除做好预测预报外,把握时机,一旦气象条件适宜,及时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