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双鸭山市抗旱抗灾 不降低春耕质量

双鸭山市农委    2008-04-09

  本网讯(刘智海) 眼下,双鸭山市的农业生产工作正进入备春耕的关键期,广大的农民也正准备着为今年有个好收成而努力。面对今年备春耕生产的形势及农业生产中的注意事项,近日我们专门采访了双鸭山市农委主任侯德安。

  他向我们介绍,由于去年秋季降水量少,造成土壤含水量低,今年春旱已成定局。今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农业生产投入的成本增加,全市农民手中还有玉米20万吨,水稻4万吨的余粮没有销售出去,春耕生产农民手中的资金不足,抗旱种田要解决水源问题需要的投入也很大,加上去年旱灾严重,一部分重灾户种地的资金紧张。所以,今年春耕生产的主题就是抗旱、抗灾、保丰收。

  今年为保证一次播种保全苗,必须认真解决旱田播种期间及整个水田灌水的需要。所以这段时间备春耕生产的重点就是,做好抗旱的前期准备,尤其是打水源井,确保水库对水田的灌溉和旱田春播期间水的需要。对此我市涉农部门和新农村各个帮建部门,要深入到对口的乡村,帮助他们制定保春旱、保春种和资金缺乏,怎么不降低播种标准的具体方案,帮助他们解决粮食销售问题,解决备春耕生产的资金问题,通过干部的担保,群众的十户联保,一些措施解决春耕所需资金,使春耕生产能够按照春播方案,达到标准化种植,不降低春耕的质量。

  同时,侯主任还介绍,做好抗春旱的应急预案非常重要,继续加强对广大农户开展科技培训工作,让他们能够掌握在大旱之年,怎样选择优良品种、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增加农家肥等这些措施,为今年的现代农业,夺取今年粮食的丰收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为农业部门的干部,目前主要是加大对农村和农民的服务力度,深入开展科技培训,继续搞好科技之春、科技大集、送科技下乡等活动。通过广播、电视、科技讲座等方式,让广大农民了解当前的气象形势,通过战春旱,抗低温,保播种,提高今年的播种质量。市、县、乡的农业科技人员,已经深入到各个乡村,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最后,侯主任还兴奋的对我们说,今年国家、省、市都陆续出台相关的惠农政策,在资金投入和扶持力度上都远远大于往年,省政府今年要专门拿出一个亿,用于扶持现代农业试点,我市也将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推广农业新技术,促进农业增产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