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河市一季度畜牧业生产稳步发展

黑河市农委     2008-04-09

  本网讯(李金营)年初以来,黑河市继续把扶持畜牧业发展作为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来抓,大力发展畜牧业生产,使畜牧业保持了稳步发展态势。

  一、基本情况

  截止三月末统计,全市期末大牲畜存栏达223523头,其中,黄牛及肉牛161646头,奶牛存栏51367头,分别增长12.2%和2.3%。生猪存栏209928头,同比增长10.3%。山羊存栏285718只、绵羊存栏274183只,分别增长5.6%和9.9%。肉类总产量达9187吨,同比增长2.6%;禽蛋产量1909吨、牛奶产量23402吨,分别增长3.1%和13.9%。

  二、运行特点

  一是受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农民发展畜牧业生产的积极性提高。近年来,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扶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政策措施,对促进粮食增产和畜牧业发展起到了双重效应。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为加快畜牧业发展提供了饲料和资金支持;粮价回升,带动了畜产品价格上扬,增加了农民收入,从而提高了农民发展畜牧业生产的积极性。

  二是畜牧业带动作用明显增强。近年来我市畜禽养殖队伍不断壮大,饲养总量连年攀升,一方面,它增加了农民收入,解决了部分农村粮食转化问题,在我市一些乡镇,已初步成为畜牧散养户增收的重要来源和主导产业;另一方面,畜牧业促进了种植业的发展,深化了农业结构的调整,实现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畜牧业的发展是我市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和农业经济增长点。

  三是龙头企业起到了较好的带动作用。近年来,北安完达山乳业、爱辉区百岁乳业、嫩江辰鹰乳业有限公司及孙吴茂田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成为行业龙头,竞争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极大地促进了畜产品的流通和畜牧业的发展,提高了农户养殖的积极性,有效带动了周边地区畜牧业生产的发展。

  三、存在问题和建议

  1、畜产品的深加工能力低,市场竞争力不强。目前,黑河市牲畜饲养多以散养为主,以畜产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生产加工型龙头企业还有待加以培育。通过培育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有利于把千家万户的散户组织起来,进一步提高畜牧业的附加值,使其上规模,优化全市畜牧布局。

  2、部分畜产品价格偏高,销售渠道不广。受自然和市场因素的影响,自去年以来,猪肉每斤达13左右,牛羊肉每斤达15元。猪、牛、羊肉的价格居高不下,奶制品价格不断攀升,这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消费心理,制约了其购买力。建议有关部门采取相应的措施,积极培育畜禽交易专业市场,加强农业信息管理和技术指导,加强对市场价格的监测,进一步稳定畜产品价格,通过扩大销售促进生产的发展。

  3、畜牧业整体发展水平还比较低。虽然黑河市畜牧业的发展水平在逐年提高,但畜牧业产品普遍存在着饲养周期长,科技含量低,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必须以提高畜牧产品质量为重点,在保证畜禽总量增长的同时,积极引进推广畜禽良种,大力实施良种化工程,缩短出栏周期,降低饲养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推动畜牧产业整体升级。

  4、加大疫病防治力度,降低养殖风险。继续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的力度,加快动物疫病防治体系的建设,建立健全我市动物疫病防治的长效机制,有效保证上市畜产品的质量安全,为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