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甘南县金星村人养殖奶牛劲头足

甘南县农委     2008-04-28

        本网讯(朱爱东)  甘南县巨宝镇金星村一年四季都赚钱的产业,首推养殖奶牛。正是认准了这条道儿,村民养殖奶牛数量迅速增加。

  金星村一屯农民贾瑞和在养奶牛以前,家庭经济来源主要靠30亩承包田,一年的五、六千元收入仅够年吃年用。几年下来,他家不仅没有积蓄反而欠下8000多元的外债。

  看到靠单一种植业没啥前途,而本村和邻近村屯的一些农民除了种地还养个奶牛啥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贾瑞和也逐渐转变了发展思路。2002年,他通过亲友好友借钱买了第一头奶牛,试着开始了奶牛生产。

  随后的几年,贾瑞和利用贷款先后购入了5头奶牛。到2007年年底,靠繁育和购进,他家的奶牛数量很快发展到15头。现在,贾瑞和家的15头奶牛有5头产奶,日产鲜奶260多斤。现在,他不仅还清了外债,每年还有8多万元的进帐。

  和贾瑞和一样,村民董云普也是2002年养奶牛。5年来,他家的奶牛由1头发展到10头。期间,经历了市场的高低起伏,但是他坚持了下来。现在他家有4头奶牛产奶,每天卖鲜奶收入近300元,年收入达4万余元。董云普说:“既然养了咱就得坚持,现在低价的时候也挺过来了。按长远来说,养牛还是划算的。”

  目前,在金星村存栏15头奶牛以上的养殖户达6家。全村的奶牛存栏量已发展到300多头。这个村每年和奶牛有关的收入达150万元,人均增收7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