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七台河市铁山乡特色经济添活力

七台河市农委     2008-04-28

  本网讯(王明磊)    在铁山乡四新水库坝下,66栋大棚整齐有序地排列着,棚子里温暖如春,新培育的秧苗使劲儿地长……这便是四新村香瓜种植小区。占地15万平方米,年可创收近百万元。这是铁山乡大力发展特色经济的一大创举。

  近年来,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的牵扯,铁山乡经济发展一直不景气,四个乡镇中属条件最差、包袱最重的。用老百姓的话说:一年有数的几笔收入不够还饥荒的。乡里几位主要领导一连多长时间不开资,干部工作积极性调动不起来。面对这种情况,铁山乡党委经研究达成共识:解放思想,不等、不靠,大胆寻找突破口,卸下包袱,开足马力谋发展。2007年,乡、村领导干部经过反复认真的调查研究,决定走占地少、投资小、效益大的强村富民之路,搞棚式化生产,走市场经济之路,于是四新村香瓜种植小区应运而生。与此同期,经区、乡领导协调,铁山村班子成员到哈市木兰县三胜村学习水稻专业合作社管理模式,同时把该县与木兰米业合作项目的水稻品种引进村并签订订单,当年全村1000亩水稻全部实现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种植模式、统一销售的“三统一”模式。铁山村水稻专业合作社成为全省第二家、我市第一家在工商局注册的水稻专业合作社。今年,合作社又从省农科院引进“绥粳4”水稻品种,现已达到1500亩,下一步将力争把14个自然屯的9000亩水稻全部实施专业生产,将铁山大米印证绿色无公害有机商标,进入南方市场……

  200亩五味子小区、全省种植面积第一的靠山人参、金元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川河油厂、盛达洗煤厂等几个企业扩建、投产,以立新村为代表的新农村建设成果异彩纷呈,为铁山乡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也为区域经济的大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