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和平乡通过各种有效措施为农民劳转铺路搭桥

大庆市农委     2008-06-12

  本网讯(张宏宇)“我们村李志祥三兄弟当年跑到沈阳蒸馒头,仅靠几张车票、几袋面粉成本起家,现在人均年纯收入10万元,能抵上种300亩大田的收入。”谈起外出务工,工农村支部书记辛希峰喜形于色。

  近年来,肇源县和平乡把发展劳务经济作为解决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通过各种有效措施,使越来越多的农民走出土地。仅去年全乡输出劳务人员6120人,劳务收入实现2337万元。

  寻找市场是关键。和平乡先后五次赴沈阳、大连、黑河等地就劳动力需求量、就业工种进行考察,并充分利用乡情、友情、亲情各种渠道与用工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联系。

  组建了经纪人协会。目前,全乡形成了一支活跃在劳务中介市场的专业队伍,各类经纪人队伍已发展到186人。敏字村优秀经纪人华林,多年从事皮张收购、加工、销售行业,带动了本村农民80余人加入收购皮张队伍。

  能人带动战略。和平乡通过“能人”组织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从事工程承包、经商、务工等劳务输出项目,带动转移农村劳动力1100多人。

  为外出人员提供政策、资金扶持。乡里对进城经商农户帮助协调贷款,办理手续。目前,全乡进城开办小油厂、小餐馆、小超市的农村富余劳动力70多人,长期在外务工、经商的有260多人,季节性外出的有600多人。

  能输得出,又能赚到钱,靠的是“本事”。和平乡建设了我省首个村级劳动技能培训中心,农民可以“足不出户”就接受培训。为做强劳务输出产业,乡里还对农村劳动力全部实行档案管理,把外出劳动力的年龄、特长、转移地点、从事行业、收入等进行记录,采取转移前、转移中和转移后的全程跟踪服务,并定期派专人到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城市进行回访,解决外出人员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