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化市奶源基地建设运行态势良好

绥化市农委     2008-06-25

  本网讯(张春风) 4月下旬在上海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奶牛发展大会上,绥化市裕达牧业有限公司、青冈山东屯荷斯坦奶牛繁育场、安达友谊牧场、安达益恒奶牛养殖有限公司4户企业被授予中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单位。同时,除青冈山东屯荷斯坦奶牛繁育场,另3户企业还被确定为中国荷斯坦青年公牛联合后裔测定牛场,这标志着绥化市奶源基地建设在规模化的基础上加快了推行集约化经营和标准化生产。

  年初以来,按照市委确定将加强奶源基地建设作为全市大事大项来抓的要求,全市上下明晰思路,强化领导,落实措施,加大推进力度,进一步推进了奶源基地建设。据统计,全市投入奶源基地建设资金近1.5亿元,新增成母奶牛1.5万头,其中外购入奶牛4500头,全市奶牛存栏31.9万头,同比增长18.3%;鲜奶产量达到29万吨,同比增长8.7%

  市里专门成立了加强奶源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各县()区也相应成立了领导组织,制定方案,出台政策,增加投入。肇东市在原畜牧经济开发区的基础上,组建了奶牛产业化办公室,制定了奶牛标准化生产实施方案,出台了奶牛发展扶持新政策。他们拿出近5000万元,在购牛、品种改良、青黄贮、建机械榨奶站等方面给予补贴。安达市拿出219.3万元,奖励2007年对发展奶源基地建设有功人员。

  绥化市积极争取扶持政策,落实相关优惠政策。今年,全市共争取8个奶牛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争取国投资金550万元。在落实青贮补贴项目方面,计划落实青贮机械600(),建窖补贴11.7万立方米,补贴资金945万元。在奶牛良种补贴项目方面,全市10个县()区共落实冻精补贴30.2万剂,补贴优质后备奶牛8.3万头,补贴资金4137.55万元。

  西部草原区奶牛基地建设一路高歌,东部奶牛基地建设也稳步推进,渐呈“牛市”。截至目前,全市奶牛小区发展到38个,发展奶牛饲养场111个,发展养奶牛专业户697个。其中,肇东市已建奶牛小区33个、发展奶牛养殖场22个、发展奶牛专业户260个;安达市新建奶牛小区2个、新发展奶牛养殖场3个、新发展奶牛专业户30个。青冈县规划兴建了1个园区和3个小区,养奶牛园区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饲养奶牛5000头,入住50头奶牛户100户,并且分别在新村乡新村村、建设乡双泉村和连丰乡乐群村建3个小区。兰西县与黑龙江乳业集团达成合作协议,计划在兰西建10万头奶牛场,并建立乳品加工企业1个,饲料加工厂1个。明水县引进大庆大原牧业有限公司,投资1100万元建设千头奶牛养殖基地。

  奶源基地建设发展态势良好,保障了乳业龙头的快速发展壮大。肇东伊利30万吨液体奶项目正式投产,日加工鲜奶能力达到1000吨。安达贝因美集团二期工程也已投产,日处理鲜奶能力增加200吨。青冈县引进广东东泰乳业有限公司,投资4900万元,在青冈兴建占地5万平方米、日加工鲜奶200吨的乳品加工厂,计划今年8月开工建设,明年9月投产。目前,全市年加工鲜奶能力达到70万吨,乳类生产品种达到2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