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齐齐哈尔市金融、粮食部门全力以赴确保余粮流通

齐齐哈尔市农委     2008-06-25

  本网讯(赵广顺)  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支持农民增收和保证农民春耕生产资金需要,市粮食局和市农业发展银行紧密配合,积极鼓励和支持粮食购销企业入市收购。截至515日,齐市农民三大品种余粮销售占新季商品粮总量的90%以上。

  今年以来,市粮食局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努力把增加农民收入和企业在粮食购销中谋发展这两个基本点有机结合起来,全力做好粮食购销工作。他们建立了为农民和粮食经营者提供粮食购销信息、技术、政策协调落实的服务新机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辟粮食局工作专栏,定期发布粮食市场信息,向全社会提供粮食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分析预测,引导农民和粮食经营者把握市场行情,适时适价出售和收购粮食。在服务中,齐齐哈尔市粮食局还完善落实对国有粮食企业粮食购销经营的指导服务措施,充分发挥其主导粮食市场的作用,并积极引导各种粮食经营者入市开展粮食经营。目前,全市取得《粮食收购许可证》的粮食经营者达956户,全市多元主体粮食收购达到社会粮食收购总量的47%以上,形成了国有粮食经营企业与社会其它粮食经营主体同时并存、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粮食购销新格局,有效拓宽了农民余粮销售渠道。市农发行积极为入市收购的粮食企业提供贷款,至四月末,该行向粮食购销企业投放粮食收购资金贷款6.0169亿元,收购粮食4.8778亿公斤。其中粮食增储和临时储备发放贷款4.9亿元,收购增储和临时储备玉米3.4962亿公斤;收购最低价水稻发放调控贷款7000万元,收购水稻4463万公斤;正常储备贷款4169万元,储备粮食收购3773万公斤,轮换粮食5580万公斤。为支持粮食企业收购,他们还开通绿色通道,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地方储备贷款审批全过程。地方储备贷款的发放既起到了调节市区粮食供求,稳定市场粮食价格,确保地方粮食安全的作用,又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解决了农民备春耕生产资金短缺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