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县"借力"生长

绥化市农委     2008-07-09

  本网讯(张春风) 年初以来,望奎县引进的总投资12亿元的风能发电项目、总投资4.2亿元的肉鸡屠宰加工项目、总投资1.05亿元的惠七满族镇高贤酒厂改造扩建等一批超亿元项目正在筹建之中。今年,全县新上6个超亿元项目和3个超5000万元项目。

  工农“反哺”产业兴

  望奎县从资源优势入手,引来了以甜菜、万寿菊、玉米产业为主的河北天露糖业、立达尔万寿菊深加工、三合化工和秸秆生物发电等特色产业项目;在畜牧产业上围绕生猪、大鹅、肉鸡等产业优势,引来了双汇北大荒食品有限公司、大连成达集团和鑫羽羽绒加工项目,使全县形成工农“反哺”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到目前,全县甜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1万亩,饲养生猪和大鹅分别达到120万只和200万只,饲养肉鸡63万余只。这个县是全省玉米主产区,每年剩余近50万吨玉米秸秆。县委、县政府及时捕捉国能公司在东北布点的信息,凭借真心诚意最终促成了秸秆生物发电项目落户望奎,成为全国首家投入运营的黄色秸秆直燃生物发电项目。

  “老树”吐芽显生机

  几年前,望奎县糖厂、药厂、胶件厂等一批“老大难”企业厂区萧条,毫无生机。如今,这些企业厂房内机声隆隆,产销两旺,“包袱”变成了财富。近年来,全县共盘活闲置资产4.3亿元,吸纳资金5.2亿元。全县工业资产有效利用率达90%以上。

  望奎县采取“一企一策、因企施策”的办法,通过“送”、“售”、“抵”等灵活方式让“老大难”企业重现生机。哈慈儿药由于不能通过GMP认证停产多年,这个县将企业无偿“送”给三精药业,用企业税款逐年返还的方式还款,有效解决了企业职工安置问题;采取先租后售、整体出售的办法,使糖厂、胶件厂等一批瘫痪多年的“老大难”企业启动盘活;采取土地出让金和新企业所缴税金地方留成返还的方法,逐年解决当年达到退休年龄职工的养老保险,直到全部解决为止。

  “攀高结贵”育龙头

  在招商引联过程中,望奎县非常注重把“情”融入到招商引联中,积极通过家乡人联谊会、企业家座谈会等形式,“攀高结贵”、联大靠强。河北天露糖业落户望奎后,他们又把合作伙伴引到了这里。去年,望奎天露糖业与世界500强企业———英糖集团联产项目正式签约,投资4亿元对原企业进行全面技术改造;今年3月,望奎北大荒肉业也成功与全国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双汇集团联手成立了望奎双汇北大荒肉制品有限公司,今年投资1.13亿元新上20条高温肉制品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