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安达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蓬勃发展

绥化市农委    2008-07-15

  本网讯(张春风) 安达市结合新农村建设,积极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以农民股份公司为主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努力探索和建立农村经济合作化、公司化、企业化管理新机制,使得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蓬勃发展,呈现出形式多样、专业经营、股份合作、民主管理的特征。

  在发展中,安达市始终坚持“政府引导、农民自愿、质速并重、稳步推进”的原则,真正做到引导不包办、指导不指挥、扶持不干预、求质不求量的方针,充分发挥典型引带作用,在每个乡镇培养树立1~2个先进典型,组织农民现场参观,使农民切实感受到组建农合组织带来的好处,实现由不愿参与到主动参与的思想转变,并组织农委、市社、工商等部门深入到拟组建的农合组织中进行指导,做到组建一个,成功一个,见效一个。积极帮助农合组织在开发立项、农业贷款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几年来,累计下拨各类无息、贴息贷款1000多万元。

  成立农合组织后,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进入新的生产领域,实现了土地和劳动力资本的双重收益。丰桥农机合作社200410月份组建,总投资417万元,占地面积9700平方米,股东234个。2007年,合作社直接经营土地5000亩,为农户代耕5000亩,订单农业10000亩,实现总收入285万元,经营利润达到135.2万元,可分配利润达到90万元,比入社前户均纯收入增加7500元。

  截至目前,安达市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644家,其中规范化的农民股份公司356家,各类行业协会182,专业合作社106家。入股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5785元,比全市人均纯收入高出1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