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肇州县双发乡扶强做大鹅产业

大庆市农委     2008-07-22

  本网讯(张宏宇) 在肇州县双发乡,只要一提起养鹅,村民们保证会跟你说个没完。如今,5900农户的双发乡,近六成农民养鹅。拿当地农民的话来说,双发嘛,就是要双双发财,要不白瞎了这个乡名。

  双发乡养鹅有30多年的历史,最初是零零散散的养,为的是吃个鹅蛋方便,再就是换些油盐酱醋钱。2001年,乡里冷冻厂的重建,擦亮了村民的眼睛,乡里也鼓励大家养鹅,树立养鹅标兵,乡干部不仅自己带头养,还说通自己的亲戚朋友都来养。就这样,过去的养鹅户开始由十几只发展到几十只,由一小群发展到一大群。全乡由当初的六七万只猛增到20多万只,养鹅户由200多户达到了2000多户。

  俗话说,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一旦防疫不及时,大鹅就会成批死掉,加之肉鹅的大量增多,价格开始下降,有的群众想撒手不干。

  “都成规模了,不干多可惜呀!”许多人都觉得惋惜。

  2007年,乡里成立了养鹅协会,把冷冻厂等一些收购商、养殖技术员吸收到协会里,使养鹅户有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而且统一防疫、统一销售。里外里一算,价格不但没降,每市斤还涨了一毛钱。

  乡党委副书记刁云江告诉记者,养鹅协会成立后,疫苗不愁了,销售也不愁了,老百姓又开始扩大了饲养规模,由2000多户发展到3200户。而且过去养鹅户到外地买鹅雏,现在是自繁自育,降低了成本。现在,全乡光养鹅一项一年就能达到1500多万元,养鹅户户均增收4700元。

  养鹅,使村民们有了土地以外的收入。夏日的一天,当记者推开养鹅大户刘友的家门时,夫妻俩刚从饭店给孩子过完生日回来。女主人是个爽快人,也不隐瞒,她指着新盖的三间砖房和屋里新配置的家具说,如果不是养鹅,她家不会有今天,不仅盖了新房,还买了一台大型四轮车。女主人边说边从冰箱里拿出西瓜热情地招待我们。刘友接过妻子的话茬儿说,现在养鹅真是赚钱,一只鹅能卖到六七十元,是过去的一倍。家里的1500只大鹅,去掉各种费用,最低能剩五六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