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甘南县标准化种地农民收入大幅度增加

黑龙江日报     2008-08-11

  甘南县长山乡农民吴章山是种地的“老把式”,过去种地他也和别人一样按老方法,可自打近几年开始按照县里提供的标准化要求种地后收入有了大幅度增加。去年,他家的30多亩葵花选用的是县里有名的“甘葵2号”,到秋天亩产380多斤,去掉成本纯收入有1.7万元,比过去老法种植效益高多了。今年,老吴把标准化葵花的种植面积扩大到150多亩,采取的是县里统一要求的90厘米大株距种植,施的是县金桥向日葵合作社为农民们统一提供的测土配方专用肥。眼下,瞅着地里的葵花长的个顶个的壮实,吴章山心里喜滋滋的:今年一准又是个丰收年。这还只是这个县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的一个缩影。

  为了推进葵花标准化种植,甘南县常年有上百名农业技术人员活跃在田间,指导农民严格按照标准种植。许多农民都按照《甘南县葵花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开始了统一供种供肥、统一生产管理、统一产品购销、统一品牌包装,全县精品葵花种植面积大大增加,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目前,甘南县年精品葵花种植面积在70万亩以上,全县农民靠种植葵花一项年人均增收1000元。

  在畜牧业标准化生产中,甘南县发展牧业向养殖能人集中,重点扶持一批养殖规模大、经济效益好、带动力强的专业村屯和养殖大户,促进了畜牧业生产的集约化、规范化。目前,该县辖区奶牛存栏已达到8.5万头,牧业规模养殖户发展到3306户。前不久,该县引进建成的飞鹤(甘南)万头奶牛国际示范牧场首批从澳大利亚引进高产奶牛1304头。